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踏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1-12-8 15:16
阅读:1579 回复: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12月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多年来,我国农村环境的治理问题一直落后于城镇,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块短板。为了补齐这块短板,1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支撑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放在战略和全局的角度进行考量,出台《行动方案》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部署,是农村人居环境今后行动的纲领性文件、顶层设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行动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生态宜居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美丽乡村支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能够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乡村力量。

此外,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能够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生活环境改善,农民群众健康得到保障,农民福祉得到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增加,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姜文来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的系统工程,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因此,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环境学院院长朱信凯对此表示,从“三年行动”到“五年行动”,从“整治”到“整治提升”,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积极回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过上高品质生活的热切期盼。

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彻底改善

四通八达的硬面道路、定时开关的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专人定时清理的垃圾桶、随处可见的公厕……在政策的指引下,这些年来,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

在姜文来看来,目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彻底改善。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以前脏乱差的局面得到不同程度扭转,美丽乡村正在迅速扩大。同时,农民享受到了美丽乡村的好处,对美丽乡村有了更多期盼和信心。

在此基础上,农民的环境卫生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脏乱差不是农村的本色,美丽乡村才是农村的追求。通过整治,大部分农民开始自觉维护农村环境,讲卫生蔚然成风。农村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农民的向往和追求。”姜文来说。

姜文来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不仅仅是收入增加,也包括环境的不断整洁美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人居环境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