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庭院经济”在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首次亮相 “庭院经济”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3-2-20 13:40
阅读:927 回复:0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这是“庭院经济”在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首次亮相,将成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发展方向。

作为增强脱贫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的措施之一,庭院经济被寄予促进富民增收、产业兴旺、增加食物供给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厚望,但在过去却是提及不多的农民增收发展路径。

“过去,庭院更多体现在生活品辅助生产、社交和休闲方面,经济功能属性并不强,因此, 发展庭院经济对乡村发展是一个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通过挖掘庭院的休闲功能,形成乡村旅游的新场景,是一个十分具有发展前景的方向。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黄向告诉本报记者。

“如今,庭院经济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由起初的以种养、园艺、手工业占绝对,演变为目前的一、二、三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子飞向本报记者表示。

庭院经济小而全,形式灵活多样,适应性强,是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少农村地区,已经形成了庭院养殖模式、庭院生态循环模式、庭院休闲模式等多种类型,很多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刘子飞认为,发展庭院经济是农民增收、乡村扩绿增长的有效渠道和重要抓手,有利于农民充分挖掘房前屋后闲置资源、盘活沉睡的资产,化解农户劳动力冗余问题。 庭院经济尤其是城郊地区的庭院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庭院经济将成为乡村振兴新方向。黄向认为,发展庭院经济的关键是营造“新庭院”,应具备以下至少一种特征。

一是可以吃。农产品是乡村经济的重中之重,“土的东西”“农民自己吃的东西”,比如自养鸡鸭鹅及蛋品,晾晒的腊肉,新鲜的蔬菜,本土的农特产等“庭院食物”往往城里人趋之若鹜, 庭院可以成为“本土农产品的线下销售店”。

二是可以玩。庭院是乡村文化的展示窗口 ,制作小木凳、磨豆腐、扎灯笼、补渔网等对城市有儿童的家庭具有莫大的吸引力,通过适度营造,开发成旅游体验型产品,孩子们可以在庭院中获得快乐的童年。

三是可以静。庭院中的一张躺椅、庭院咖啡、庭院茶吧等对许多城市人来说是一种精神的向往,也可以实现独处的愿望。

四是可以聚。庭院也可以是一些小型聚会的场所 ,小型公司团建,小读书会,小音乐会等,在乡村庭院感受不一样的体验。

刘子飞认为, 庭院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商业化、组织化、规范化。 一方面,紧盯消费群体需求,创新经营方式,促进融合发展,提供高质有效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庭院经济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庭院经济经营农户的培育,强化发挥合作社、基层组织、企业等主体的联农带农作用,提升庭院经济组织化程度。此外,规范商业资本在庭院经济有序发展中的作用,统筹运用支农惠农尤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促进庭院经济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协同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