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内容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2-11-23 15:02
阅读:2059 回复:0
1、总要求

(1)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通常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重点在于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的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从而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

②一方面以新型专业农民、适度规模经营、经营外包服务和绿色农业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另一方面需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以及发展,促进农民产业链的延伸,创造更多的就业、收入的机会。

(2)生态宜居

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其内容包括了建立干净整洁的村庄,村里的水、电、路和其他基础设施是完美的,保护自然,适应自然,倡导保护乡村气息,保护乡村景观和乡村生态系统,管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使乡村生活环境有绿色,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3)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乡风文明建设包括了促进乡村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改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并充分借鉴国内外乡村文明的优秀成果,使得乡风文明与时俱进。

(4)治理有效

①治理有效是乡村善治的核心,一般治理的效果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越好,因此,需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

②进一步加强党群和干部群众关系,有效的协调农民和集体利益、短期利益以及长远利益,确保乡村充满活力且和谐有序。

(5)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通常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需用农民的富裕程度来评价,因此必须努力保持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时继续降低乡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不断的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使广大农民和全国群众能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稳步迈向共同富裕的目标。

2、主要内容

(1)实施原则

①坚持党管乡村工作、坚持农业乡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以及循序渐进。

②巩固以及完善乡村基本管理制度,保持稳定且长期的承包关系,当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期满后,再延长30年。

③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保住中国人民的工作。

④加强乡村基层基础工作,并培养和成就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的“参与农业”劳动力。

(2)三步走的时间表

①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形成制度框架以及政策体系。

②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业乡村现代化。

③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和农民富。

(3)如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①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②必须巩固和完善乡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

③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④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⑤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⑥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

⑦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