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活动 查看文章

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期:2020-2-13 23:44
阅读:1244 回复:0

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在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征途中,文化如何引领、如何先行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9月1日,2019乡村文化振兴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行,业内及专家学者齐聚,发出乡村文化自信宣言,共探乡村振兴“文化路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发达,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乡村文化振兴决定着乡村全面振兴的成败和效果。”

  在李春生看来,乡村文化振兴应注重乡村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并注重发展好乡村文化产业,“就是说对文化差异性要进行包容,要掌握规律性,发展其合理性。”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李春生解释道,从物质层面要加大传统村落格局的保护,加强与文物古迹的保护,非物质层面,应加强传统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传统节庆、传统体育活动的保护和传承发展,“同时要借助科技手段,与现代文化形式相嫁接、融合,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

  的确,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对于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看来,乡村文化振兴要加快发展特色的农村文化产业,围绕乡村特色的文化资源,开发文化产品,培育文化产业,“特别是要把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赋予农业农村产业产品的文化内涵,提高农产品、农业产业的文化品位,同时大力开发培育农业的文化产品,拓展农业的文化功能。”

  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振兴与扶贫协作论坛、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研讨会等全国性活动相继选择在鄞州举办,诸多专家学者把视角对准鄞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浙大社会治理研究院宁波中心相继落户鄞州。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塑造现代乡风、留住一脉乡愁、唱响美好乡音、共谱多彩乡韵、凝聚各方乡情的历程,这些年,鄞州始终坚持形之美与魂之美一起抓,成就了今天鄞州乡村的形神兼备、内外兼修。

  事实上,鄞州拥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积淀出耕读文化、佛教文化、海商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等广博而丰厚的“鄞派”文化,先后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博物馆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海丝文化之乡、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连续10年蝉联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在鄞州,一举一动也正响应着乡村文化自信的宣言。

  在鄞州区李家村的考察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秋霖注意到该村的文化礼堂上写着“高寿”两字,这在他看来是乡村文化里蕴含着对健康的热烈期盼。

  对此,陈秋霖提出乡村文化振兴应当“健康+文化”,“今天讲的文化,不仅是健康知识普及,更是整个健康情况的状态,把健康教育融入到所有的乡村文化中去,希望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将健康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据悉,本次大会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完)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