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缩影: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期:2020-3-9 13:28
阅读:1434 回复:0

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缩影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编者按: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齐鲁儿女勇当弄潮儿、奋进者、挑山工,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永不停息的脚步,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东答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时代,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苦干实干,不断突破,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孕育希望的绿色田野,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足音铿锵有力;在饱含机遇的蓝色海洋,山东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的浪潮激情澎湃。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两周年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大型融媒体报道,记者深入基层、现场、一线,通过镜头展现两年来山东在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进程中的新进展、新变化。

3月9日讯 提到曲阜,人们总会立刻联想到儒学起源、文化圣地。作为孔子故里、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全国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曲阜一直以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礼义之邦”的盛名著称于世。

而今天,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曲阜基层乡村的每个角落,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志愿服务履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助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带来崭新的气象。

街道消杀用上无人机 志愿者打通外部资源引入渠道

2月12日,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在曲阜市时庄街道驾驶无人机,对刘村、后杨村等村进行消毒作业。

这是一群来自曲阜时庄街道崇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正在帮助村庄进行大面积消杀。之前,他们听说刘村、后杨村等村有消毒的需要,就专门联合了爱心企业、单位进行空中消杀。目前,已解决了16个村的消杀难题,覆盖13000余户村民。

运用无人机消杀,是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亮点之一,却不是唯一的“成绩”。在此次防控疫情战役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实践站这个基层枢纽,加入到防疫阻击战中,构筑起覆盖每村每社区的“疫情防控站”。

截至今年2月份,曲阜全市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志愿者超过8000人,平日里讲课手工、吹拉弹唱无所不能的志愿者们,又多了一项新技能,变成了卡点协查志愿者、“红色代办员”、宣传引导志愿者、为民服务志愿者、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从实践站里接过一个口罩、一个红袖标,便迅速加入防控工作中,与群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志愿者郝丽玲告诉记者,严密防线防的是疫情传播,对于正处于隔离观察的村民的关心和照顾可从来没有被“隔离掉”。据了解,志愿者们定期会对隔离观察人员做心理辅导,将蔬菜、粮食、口罩等生活用品送到居民家中,引导他们积极配合防治工作;同时纷纷参与到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不漏一户一人排查,逐一登记建档;还充当宣传员,变身“小喇叭”,做好每一户的疫情防控宣传和巡访记录,真正打通了群防群控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志愿者推进农村治理 助力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去年7月份,在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就有这样一支“相约黎明”服务队开始活跃。每天早晨,他们都和留守、孤寡老人有个“约会”。

74岁的马西英经常会一边哼着小曲一边等着她的“约会对象”志愿者蒋凤的到来。马西英的老伴去世多年、子女均在外打工,虽然孤身一人生活,但是来自志愿者蒋凤的暖心问候让马西英每天都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有幸福的感觉。”马西英告诉记者,“俺这蒋凤比那亲闺女还亲来。来了看着哪里脏了就给我收拾收拾,脏衣服就给我洗洗。”在服务过程中,蒋凤和志愿者们给予马西英和其他老人无微不至的关照,常常给老人“跑腿”取快递、药品等。日子长了,关系也近了。马西英总是亲切地称呼蒋凤“大侄女”。而提起马西英老人,蒋凤则笑道:“马西英大娘特别乐观开朗,喜欢唱歌,我还经常鼓励她参加村里的活动。”

“黎明之约”是曲阜武家村创新推出的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村里的24位留守、孤寡老人,全部由武家村党员干部分包负责。

“每天清晨一个招呼绝对不是在做样子、走形式,而是不想让任何一个村里人觉得自己没人管、没人问。”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告诉记者,很多独居老人都患有慢性病,存在发生突发性疾病的隐患。有在外务工的村子女也向他表达过心里的担忧。对于这种需求,作为曲阜市最早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庄之一的武家村,选择了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作为化解之道。

除了服务队的活跃外,围绕独居老人的村民诉求,武家村还逐步完善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打造了一处老年养生休闲娱乐的场所。

建成之初,武波心里也有些打鼓:“虽然是提供了场所,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他们,包括找厨师、找清洁工,村里还得垫很多的钱。”令他感到既欣喜又有些意外的是,这个时候,村民们纷纷报名成为志愿者。“她们的付出确实为村里减轻了经济的负担,她们却说,感谢村委给提供了一个献爱心的平台。”

武家村村民刘洪秀正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说自己和几个志愿者都是“家庭主妇”,平常利用闲暇时间来帮忙。“每家都有老人,我们也会变老,就想着让老人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儒学经典对于和谐社会的一种描绘,宝贵的文化资源正在被赋予新的形式。

传承中求新 践行历史名城的时代责任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此后,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确定先期试点,各地市纷纷设立实践中心、分中心及传习所。曲阜正是20个山东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名单中的一员,也是全国首批50个国家级文明实践试点县市之一。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不到两年时间,曲阜已建成1个市级文明实践中心、12个镇级实践分中心、457个村级实践站。

截至2019年,聚焦老年人、年轻人、留守儿童3类重点人群和特困群体需求,曲阜市设计了60余类志愿服务项目,市镇两级八类志愿服务队伍和百余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8万场次,受益群众12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正在加入这些“根据地”,成为新时代文明的建设者。志愿服务深入基层、大范围开展,在曲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从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村级实践站,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正在为基层群众提供各类急需的公共服务,改善农民的生存环境。

而志愿者文化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又指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我们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正在将基层农村变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目前,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像武家村日间照料中心这样的场所暂时停止使用,但像“相约黎明”志愿队这样的团队却依旧活跃着:志愿者们保持了每天给老人们打电话的习惯,并按时配送蔬菜食品、口罩以及各类生活用品。

曲阜市小雪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邵辉说:“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让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