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振兴需要生态产业化

发布时期:2020-2-14 03:34
阅读:2085 回复:0

乡村振兴需要生态产业化


绿水青山的守护是需要代价的。除了生态红线区域,如果绿水青山变不成金山银山,转化不成财富,老百姓受不了益,就不了业,致不了富,时间长了还会毁林毁草填湖。如果企业在环境保护大潮中受不了益,照旧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如果地方财政受不了益,就不会真心支持环境保护工作,难免产生“中央真督察、地方假治污”的现象。

关于保护与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因此,必须因地制宜,让广大乡村的绿色资源变成城乡都能接受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一些地方依托城市,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乡贤带动群众,在美丽乡村打造民宿经济、旅游经济、特色农业和特色工业,环境与发展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例如安吉,把繁殖能力极强的竹子变成种类丰富、附加值较高的竹产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好。

产业生态化的结构方面,民宿经济、旅游经济可以有力促进农民的就业,提高农民的收入,在特色旅游发达的地区,还可以产生一些门票收入,增加财政收入。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来说,民宿经济、旅游经济对地方,特别是对财政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

事实上,并非所有农村都适合发展民宿经济、旅游经济。对于不具特色旅游资源的乡村,贷款或者引进资本大力发展旅游,要格外慎重。一些地方在城市的辐射圈内,利用山水林田湖的综合美感和美丽村庄的人文资源,发展民宿经济和农家乐经济,获得了成功。但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其中缘由,一是依托的城镇购买力总体不足,二是乡村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缺乏特色,也就是缺乏深度旅游的吸引力。各地要大力发展,既要富群众,还得富财政,主要还得依靠绿色工业和绿色农业的强大支撑。

对于不适宜发展民宿经济、旅游经济的地区,可以结合本地气候和自然条件,发展生态农业。例如江苏盱眙县,2015年以来利用稻田大力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小龙虾质量和产量得到保障,水稻品质和价格也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得、粮渔共赢”的发展模式。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