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美丽乡村的责任担当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期:2020-2-17 01:42
阅读:1394 回复:0

美丽乡村的责任担当


淹子岭村在两市三县的交界处,海拔800多米,是山东海拔最高村,石山青麓,地势陡峭,生活及不方便。村里女娃外嫁,男娃宁愿出去当女婿也不回来。凡是有点本事能搬走的都搬走了,全村剩下的常住人口仅32户,78口,平均年龄已超过60岁。

近年,淹子岭入选“齐鲁最美田园”,有了远近闻名的房车露营基地,成了美丽乡村的颜值担当,淹子岭上的共产党员国成勤才被大家所熟知。

国成勤,1990年开始任淹子岭自然村的村主任,2010年至2015年任黄谷村中心村支部委员、淹子岭首席代表,2018至今任黄谷村中心村主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多年来,淹子岭上的住户越来越少,人口平均年龄越来越大,山、地、道路一年比一年荒,空宅院坍塌的越来越厉害。

2015年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吹到了淹子岭,国成勤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心里估摸,修修路、修修房,节省着花得10万多块钱,可瞅瞅0分钱的账本,国成勤是有战天斗地干一番事业的冲动,更有摆在眼前实实在在、无法逾越的困难。

“趁着还干的动,抓紧干,我们这一茬再不干,村里人年龄更大了,以后村子更没指望。”

国成勤意志坚定,说干就干干!

一不做二不休,拿起电话就叫了挖掘机,定好了第二天就开工。

放下电话,国成勤没闲着。他把从村子里出去的人拉进了自己临时建的一个微信群。多年不见的邻里、同伴第一次聚在网上,好不热闹,趁这个机会,国成勤在群里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跟大伙说了说,把自己的想法说了说,唯独没有说村里面临的困难。

“村里交通条件差,瓜果运不出去,用三轮车运到20里外的山下,挤的挤,烂的烂,几分钱没人要,村里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不用说,大家心里都明白。”

乡亲们在群里,支持声络绎不绝,叫好声一片,七嘴八舌,激情澎湃,也唯独没有人问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支持。观望。

“村子一穷二白,干事花钱只能等上级拨款,‘等靠要’一直是我们穷村的‘真经’,虽然大家都为村子的发展叫好,但说白了,村民就是对村委主动作为的决心不再信任。”

另一方面,国成勤把村里的9名党员和6名群众代表全部聚到了村委会,开了个村议事会。

一致通过村子发展要自力更生。支持。

“搬不出去的村民当然支持建设,生活方便,农产品好卖,经济增收,这是摆在眼前的利。”

支持就得有行动。

“党员带头捐款,每名党员最少一千,我先捐,我捐两千。”

这一夜,国成勤手里攥着党员捐的1万元钱,一宿没闭眼。既有对美丽乡村的憧憬和干事创业的豪迈,又有工程款如何凑够的担忧。再仔细算算,就算把自己捐上,钱也凑不够。

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硬着头皮也要上。

挖掘机干活干就挣钱,可不跟你讲‘等靠要’的经。第二天一早,挖掘机准时到场,“轰隆隆”开工。

国成勤拍了张施工照片,带着兴奋和焦虑的复杂心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发到了昨天建的村民群里。

一分半钟的鸦雀无声,让国成勤如坐针毡、度秒如年,忐忑不安差点变心若止水。怎么这么长时间没反应?

“滴滴···”群里有回话了。

“国叔,虽然多年不回家,但我的根在淹子岭,我支持村里的发展,我捐300。”

“滴·滴··”

“我捐200。”“我捐500。”

陆陆续续,这一天国成勤收到了1.38万元的捐款,虽然离十万还有很远的距离,但他心里有指望了,有这么一群老少爷们,什么事干不成!

国成勤肩上的责任重了,干活更有劲了。

一天,国成勤作为长辈去外村参加喜宴。为了监督工程,他去的晚,回的也晚,山路陡峭崎岖路又长,到家时已经是后半夜。进村第一件事,不是回家睡觉,而是去看看新铺的石板路,在本就不大的高山空村脚步声显得格外响亮,引得全村里狗“汪汪”叫不停。

几户胆大的打开院里电灯,也有出门瞧见了的。

“熊娃子,这是干的什么!”

第二天不合格的石板路全部返工。国成勤的认真劲,让出义务工的村民自觉地提高了对工程质量要求。自此,再没出过质量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工程款也凑齐了。在这期间,国成勤给外出打工的、搬家移居的、外嫁多年的闺女女婿,凡是与村子有联系的、能联系到的都联系到了,能捐的都捐了,一个月时间共收到捐款11.3万元。

村里一个能人,离开村子已经三十年有余,基本没回来过。听说淹子岭有大动作,一个月回“根”了两次。第二次回村时,考虑到村子离银行远取款不方便,他是从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送到国成勤手里的。

“能帮的忙不多,这是我的积蓄,也是我的心意,请收下。”

现在,国成勤手里的钱,比预算的多了,就能干更多的事了。

给大街小巷装上了路灯,进村口修了停车场,还有个观光的亭子,并在嵩山旅游区工委的帮助下,将坍塌失修的旧房子进行了改造,粉刷了墙体。淹子岭村容村貌第一次出现了拐点,从人人想离开的村子,一跃变成了美丽乡村的典范,引来不少户外游客来领阅它的自然风光。

“天路”也是出路。

淹子岭村独树一帜的美,被野足的驴友看在眼里,传在朋友圈里,2016年从外地来了个王姓富商,要在淹子岭顶上投资搞乡村旅游。

“穷山村有机会变成金凤凰,怎么能不担当。”

淹子岭顶是个“三县顶”,涉及两个市、三个县,国成勤一个小村的支部书记一下子要协调三个县的土地流转,可把他愁坏了,好在山顶的地,由于缺水少土,没人管没人要,只要跟涉及耕地的农户打好交道,给点补偿就好了。

淹子岭的发展超过所有人的预料,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投资一年比一年大,淹子岭的名气也一天大过一天,淹子岭村的村民日子更是不用多说。

被占用土地的外县人,眼红了,不干了。

2017年,一大伙外县人开着挖掘机,开着转载车,气势汹汹地就上来了,堵了上山的路,拔了栽下的树,在山顶的露营地吵着嚷着要跟国成勤没完。吓得淹子岭的村民不敢出门了,都劝国成勤躲一躲别出去。

“淹子岭旅游带给淹子岭了新生命,就是断了自己的命也不能断了乡村旅游的命!我是全村的头,我不去谁去?”

国成勤壮着胆,见到对面的头。讲道理,讲法律,讲淹子岭的过去和发展规划。

“淹子岭是个地标,无论从哪都能上山游玩,哪个村都可以开农家乐、卖农副产品,都可以得实惠。”

握手言和,共谋发展。

真正难的,还远不止此。

2018年,嵩山风景区在西部山区高山顶上规划了条长60多公里的生产路,这条路蔓延山顶,依山而建,得名“天路”。路的最南头就是淹子岭顶,环绕淹子岭村三面,有了这条路,原本无法耕种的地,就方便耕种了,无法运输的农产品就可以运输了,来房车旅游的游客又多了去处,增加了旅游硬核。好事。

但政策比较苛刻。国成勤白天修路,晚上就带上礼物带上酒,像走亲戚一样,挨家挨户的谈。

“修好路你们上山种树也方便哩。”“修好路你们运输也方便哩。”

国成勤一遍遍的走动,一遍遍重复着说。每次想放弃,每次都对自己说,这条路实在是好,不能不修。

国成勤带他们上山看规划,看施工场面,他们看到了国成勤修路的决心,看到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毅力。最后达成一致。

天路通了。原本荒的山,荒的地,又绿起来了。佛手瓜从原来的4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600亩;黑小米从原来的15亩发展到了500亩;蜜桃发展到了3000亩,黄烟发展到了800亩。价格也一路走高,佛手瓜从几分钱没人要到了今年的两块钱,黑小米从3元一斤,到了预订一斤10元起。游客的后备箱逐渐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000元,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8万元。村集体收入年8.2万元。

一个村就是一个家。

从2015年到2019年,淹子岭上总投资已超过了4000万元,淹子岭村的停车场修建到了4个,各式停车位也超过了300个,淹子岭房车露营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度假时尚。今年十一,停车位扔一位难求。

不分季节总有游客喜欢开着越野车到“天路”上领略层峦叠嶂的自然风光。淹子岭村车水马龙,购物消费方便。但在之前,村里多年没有超市。

发生在国成勤身上就有很多真实的故事。

2013年,一位78岁的老奶奶裹着脚一瘸一拐的来找国成勤,托他下山的时候帮她带根针回来,她要缝补过冬的衣物。

第二天国成勤下山办完事,往回走到半山腰,忽然想起忘了买针,又骑着摩托车返了回去。

回去后把针送到老奶奶家,看老奶奶在坡上捡柴,就用布条包好压在了窗户台上,出门吆喝老奶奶针买来了。

第三天,老奶奶手攥着布条又来了,说:“成勤啊,你买的针小了,针眼我看不见,穿不进线去,你再给我退了换个大头针。”

第四天,国成勤下山专门换回来一根大头针和一副老花镜,送到了老奶奶手中。

为了一根大头针,4天的时间,30公里的山路来回跑了两趟半。

国成勤讲这是以心换心。村里小到一根针、一袋盐,大到农资设备、三轮车,都要叫上国成勤帮着张张眼色。

帮人代买的东西多了,村里谁得了什么病,吃着什么药,国成勤也一清二楚。

国成水生前患有心脏缺血病,找国成勤带过药。2012年一天的半夜12点,有人来砸国成勤家的门。

“国成水不行了,都去帮着张罗下吧。”

去了国成水家,看见国成水奄奄一息,众人在帮着国成水穿寿衣,剃头,准备后事。

国成勤二话没说,急匆匆回家拿了瓶丹参滴丸,回来给国成水喂上了11粒,慢慢的国成水又精神起来了,众人给国成勤竖起了大拇指。

国成水后来又多活了好些年。

村里一位老人得了心梗病需要急救,把电话打给了国成勤,国成勤一面打电话给120,还通知这位老人的女儿,一面开着三轮车拉着老人下了山,到了大公路上,急救车、老人的女儿也正好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生命的速递。

村里留守的老人经常说:“有急事别打110,打给国成勤,比110还快,他有车(三轮车),没钱也能住院。”在村民眼里,国成勤就是一个大家长,即便是被狗咬着了,脚歪着了,手机坏了,也总少不了找国成勤看看。

后来,国成勤成了黄谷中心村的支部委员,村民对他一如既往的信任。

一天晚上八点多,北黄谷村的一户村民家起了纠纷,闹得很严重,就给他打了电话。

“今晚你必须来,别人谁来也不行,我们就听你的。你要是不来,今晚非出人命不可。”

国成勤放下碗筷,下山20里,来到了纠纷现场,经过调节,及时的化解了矛盾。在农村兄弟反目、子女不孝、邻里不合时有发生,有纠纷及时处理,避免矛盾激化,增进邻里和谐稳定。这类的事国成勤处理了很多。

2018国成勤任黄谷村中心村主任,党小组变成了党支部,党员多了,事也多了。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国成勤对党员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

在国成勤的带领下,党员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上争“分”夺秒。

2018年国成勤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担当作为好支书”。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