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2020将是养殖业重大拐点

来源:三农开拓者
发布时期:2020-2-16 23:06
阅读:2331 回复:0
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设施装备和畜牧业协调发展,着力推进主要畜种养殖、重点生产环节、规模养殖场(户)的机械化。

到2025年,力争畜牧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主要畜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取得显着成效。其中,奶牛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生猪、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大规模养殖场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标准化规模养殖与机械化协调并进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意见》明确,要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畜牧业对机械化的需要为目标,以畜牧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主要畜种养殖、重点生产环节、规模养殖场(户)机械化为重点,推进机械装备与养殖工艺相融合、畜禽养殖机械化与信息化相融合、设施装备配置与养殖场建设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适度规模养殖相适应,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强科技、补短板、推全程、兴主体、保安全、稳供给,从推动畜牧机械装备科技创新、推进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全程机械化、加强绿色高效新装备新技术示范推广、提高重点环节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等重点任务入手,突出抓好养殖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机械化水平,积极促进畜牧业机械化全面提档升级。

我国畜牧机械发展的现状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支撑,是人类获得动物性食物的主要来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一个国家来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可以作为衡量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国虽然是畜牧业大国,但畜牧机械发展一直比较缓慢。近些年我国畜牧机械虽然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但仍旧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正确认识我国畜牧机械的发展现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畜牧机械的发展方向

我国畜牧机械发展从无到有,从单一品种到适合各种产品加工设备,饲料加工、饲草加工、牧草种植、草原改良、养殖机具、检测仪器设备形成了门类较齐全的成套设备。畜牧机械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小型畜牧设备需求日渐增多

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农村小规模、家庭化养殖和小型生态农业蓬勃兴起。小型畜禽场和生态农业的发展需要配备完备的相关设备。从传统的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过渡,对畜牧设备的自动化、机械化要求愈来愈广泛。

最终实现畜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因此便于家庭化、小规模操作的,功能较全面而价格又相对便宜的小型畜牧设备是广大农民朋友迫切需要的。

饲料加工机械发展趋势

机械设备趋向大型化方向发展。目前,由于饲料加工企业向集团化、大型化方向发展,大型饲料加工成套设备将有所发展,机械化、自运动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饲料机械制造企业也在向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大力发展有机畜牧机械

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食品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由此而发起来的“有机畜牧业”在世界各地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近年来,通过“有机畜牧业”生产的肉类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有机副产品的消费也与日俱增。

 根据我国目前畜牧机械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如何提高我国畜牧业的生产效率,加快我国的畜牧机械化进程,提高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将是推动我国畜牧业生产迅猛发展,使我国畜牧业向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