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惠“三农”抓好蔬菜生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期:2020-2-16 17:25
阅读:968 回复:0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惠三农抓好蔬菜生产


连日来,看着水灵灵的青菜就要烂在地里,闽侯县南通镇蔬菜大户刘宝莊心急如焚。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团队及时赶到,帮助他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产品生产专班,下设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3个工作组,主动出击,深入田间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全力保障“菜篮子”安全生产。

保成菜 降虫害

田间支招保生产

刘宝莊在闽侯南通种有300多亩青菜,平常日产量近8吨,雇的几十名工人主要来自外省。受疫情影响,工人无法及时返岗,地里的青菜一天天变老。

“天气暖和,菜长得太快,现在人手又不够,怎么才能缓一缓?”11日上午,见到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组来到基地,刘宝莊赶紧说出自己的困惑。

专家赶紧蹲下仔细查看,分析情况后建议,通过调节水量、肥力和大棚气温等方法,适当延缓蔬菜生长,为后续采摘和运输留出时间,保证蔬菜产量和供应。

“接下来很可能会出现倒春寒,一定要做好防冻准备。”专家提醒刘宝莊要做好防护措施,并针对各类蔬菜给出相应办法。

春季是病虫害高发季节,针对闽侯南通地区叶菜中最常见的害虫“跳甲”,专家专门送来防治“药方”:播种前要深耕晒土,消灭部分虫蛹;及时清除菜地残株败叶,铲除杂草;掌握跳甲活动规律,在早晨和傍晚进行喷药。

为了进一步降低农药用量、提高蔬菜品质,技术人员还给刘宝莊出了个“妙招”:留出一片菜地,不用任何农药和化肥,引诱害虫都去采食,然后对此地精准施药,将害虫“一举歼灭”。

“有了这些好办法,今年种菜更踏实了。”刘宝莊说,收成好、农残少,一定会增产又增收。

优品种 抓源头

科技研发蓄后劲

“盛花期只有10来天,错过一季就错过一年,今年的形势容不得半点差池。”前天上午,市菜科所的试验田大棚里,育种专家郑学立弯着腰,用镊子小心翼翼地为小白菜花授粉拨蕾,绵密的花蕾比面粉还细腻,容不得一点马虎,而他一做就是一整天。

授粉是育苗的关键,而优良的品种直接关系到蔬菜收成。“当前,我们全力推广生长周期短的绿叶蔬菜,以满足接下来的市场需求。”郑学立说,现在已经有“美好”黑叶白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品种,目前还在加紧选育不同青梗菜品种,争取拿出更好的品种满足春末夏初时节的种植需求。

疫情当前,市菜科所不仅主动提供技术服务,还提前谋划,从品种和源头上提早介入,为下一阶段蔬菜生产做好准备。

调结构 促转型

优化布局稳供应

对刘宝莊来说,蔬菜的销售模式也至关重要,当前的疫情让他更加认识到电商平台销售的重要性。

“蔬菜包装生产线已经开始筹备。”刘宝莊说,有了包装生产线,就可以直接为电商平台供货,今后的销售也更加稳定。春节前他已找好厂房、购进设备,疫情结束后就可以开始生产,农业部门正在协助对接相关销售渠道。

除了加强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协助农户转型升级,市农业农村局还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提前布局安排生产。

由于冬天气温偏高,很多叶类菜提前成熟上市,加之受疫情影响,为避免4月、5月叶类菜短缺,市农业农村局调整种植结构,适当减少茄果类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叶类菜种植面积。同时,优选蔬菜品种,优先种植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叶类菜。

“凡是需要帮助的农户,我们可以随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表示,将为农民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福州各蔬菜基地在疫情期间有序运作,并为下阶段的正常供给做好准备。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