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建言献策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期:2023-3-9 10:42
阅读:1310 回复:0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农村调研实际,积极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建言献策。

小组讨论间隙,几位来自乡村的基层委员就山地农机问题和杜志雄委员请教探讨。从事农业农村问题研究30多年来,杜志雄委员始终关注粮食生产的稳定高效。在他看来,不仅要通过现代化农机让种地更省事,还要优先解决让更专业的人去种地的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 杜志雄:适度规模化的家庭农场,应该成为未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部分来加以打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边明确提出来农业经营体系的提升计划,要在土地制度方面深化改革,要让土地的流转更能够顺畅并且是以一种相对合理的成本的方式,流入到那些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手上去。

建设农业强国,要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单杨强调,要用自主科研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 单杨:既提高产量的同时要保证它的品质。你像我们水稻,我们想搞一个功能性水稻,现在我们的肥胖病人、糖尿病人比较多,你能不能选育一个低糖、低GI(升糖指数)的这个水稻品种,使糖尿病人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想吃多少吃多少。像一些稻壳、一些米皮营养价值都是很高的,有些在其他方面,在轻工业原料生活用品方面可以综合利用,也可以产生很高的价值和效益。

针对目前农民面临的农产品销售难、运输难、存储难和扩大生产融资难等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刘爱力建议,可以在县城建立集电商、物流、冷藏等多功能的服务中心,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 刘爱力:电商这种专业化的销售功能,第二个着急的就是运输,我把交通和邮政业联运这种交邮联运也引入进来,同时仓储的一些功能,因为小规模仓储是很难有效益的。当大规模集中以后,冷藏的效益也就出来了,通过产品在我这个园区的聚集,通过应收账款在我企业里的银行账户的开立,我又把金融的这套体系,供应链金融、仓储金融或者信誉金融应收账款的这种抵押金融又建立起来,所以又解决了农民融资难的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基,人才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认为,一方面要创立农产品“品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要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深化政校企合作,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爱上乡村。

全国政协委员 何一心:要想通过产业带动农民致富,那一定要把品牌做大,这是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资金的投入,需要人才的聚集。现在政府允许企业可以办学校、职业的院校,如何跟高校合作,把一些师资的力量引向企业、引向农村,这也是关键一环。如何让企业减税,让到农村企业就业的人减税,还有如何加大这些医保社保,让这些年轻人觉得我去做农业有奔头、有希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