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小菌菇”成富民大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3-12-1 11:22
阅读:1101 回复:0

小菌菇成富民大产业


据了解,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食用菌产业列为“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积极响应,推出相关政策举措,为食用菌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4133.96万吨(鲜品),产值达3475.63亿元。我国食用菌常规栽培种类有70种至80种,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近30种。其中,香菇、黑木耳、平菇、双孢蘑菇、金针菇、杏鲍菇和毛木耳等主要品种的种植规模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食用菌产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食品,也成为很多地区特色的优势产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食用菌种植和加工,有效利用农田剩余面积和农业废弃物,可以帮助农民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而促进农业增效升级。以吉林省为例,该省利用农作物副产品如玉米芯、稻草等作为培养基质,发展木耳、香菇等多种食用菌。同时,菌渣加工成有机肥料,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提高了土地可持续生产力。这不仅减少了农业废弃物的堆积,还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食用菌产量231.12万吨,产值181.52亿元,其中黑木耳占比较高。2022年,全省栽培黑木耳26.3亿袋、产量117万吨,均居全国第二位,黑木耳全产业链产值215亿元,小木耳日益成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增长,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农民生活水平。以湖北省为例,该省香菇产区多集中在山区,农民可以利用当地农作物副产品作为培养基质,开展家庭种植。这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数据显示,湖北省随州市香菇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年种植香菇规模超3亿袋,是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此外,一些农民还通过食用菌产业实现创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食用菌产业是高附加值的产业,由于食用菌价格相对较高,相比传统农作物,种植食用菌对农民增收起到了较大拉动作用。以河南省为例,近年来该省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食用菌产量576.13万吨、产值410.38亿元,均较2012年实现翻番。与此同时,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以平菇为例,每吨平菇可产生约10万元收益,高于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除了产量增加带来收益,食用菌产业还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例如菌种生产、蘑菇采摘和加工等,为农民提供了额外的收入来源。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随着科技进步,食用菌产业不断引进新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以云南省为例,近年来该省对食用菌产业的科技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云南汇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昆明市盘龙区阿子营街道牧羊村打造了700余亩特色食用菌种植技术示范种植区,在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建立了水土检测实验室、菌种原种研发中心、食用菌资源科普展示中心,为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种植示范、技术展示、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产业服务奠定了基础。科技赋能食用菌产业,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未来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提供适当的资金和政策优惠,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可考虑给予食用菌种植户一定的补贴或奖励,提高其生产积极性。二是强化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在食用菌生产中的技能和素质,是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关键。可考虑通过开设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三是创新经营模式。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可考虑引入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和技术,推动食用菌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作者:冯杰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