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三年前的蝗灾席卷山东,农民因祸得福,被迫走上养殖业

来源:狗约黄昏后
发布时期:2020-2-16 23:04
阅读:1346 回复:0

2月11日。联合国及农业组织向全球发布预警,蝗虫成灾,希望全球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据了解,这次的蝗灾一开始出现在非洲,接着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巴基斯坦随后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现在蝗虫距离我国仅一步之遥了。

据联合国粮食组织称,这次的蝗虫叫沙漠蝗虫,它们每天可以吃掉相当于自身重量的食物。一群约4000万的蝗虫,一天就可以移动150公里,吃掉约3.5万人的粮食。目前东非最大的一群蝗虫数量近3000亿只,覆盖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公里,可见有多么恐怖。

三年前的蝗灾席卷山东农民因祸得福被迫走上养殖业


这次前所未有的蝗灾,实际上是去年埋下的祸根,今年的蝗灾是去年的蝗虫产下的卵形成的。现在的蝗虫已经产卵且将在4月份孵化,也就是说,如果消灭不了这些蝗虫,到了今年的6月份,蝗虫将暴增近500倍。到时候,东非将引发粮食危机,并演变成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

三年前蝗灾席卷山东,当地人被迫走上了养殖业

其实我国近几年也发生过蝗灾,2017年9月7日下午,山东省峡山水库周围出现蝗灾,很快水库周围的庄稼就被蝗虫吃完,近千亩玉米受灾。据了解,这次蝗灾爆发是因为水库连续4年干旱,导致库底大面积裸露,杂草肆意生长,形成了适合蝗虫繁殖的风水宝地。

铺天盖地的蝗虫肆意的咀嚼着玉米,一棵棵玉米很快就被啃成了光杆司令。当地的农民很是着急,现在正是玉米长个的时候,蝗虫把玉米啃成了这样,肯定会大大影响收成。

神转折来了。

蝗虫本以为可以向它们的老祖宗一样在中华大地上肆意妄为,可没成想到,没称几天,竟然大半上了人类的餐桌。

在闹蝗灾最严重的地方,也就是峡山区水库的大坝上,正在进行着一场“人虫大战”。很多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加入了捉蝗虫的队伍,大坝边上很快停满了车辆。到了晚上,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吃货”在打着手电捉蝗虫,“一薅就是一把蚂蚱,别提多爽了,真香”,捉蚂蚱的人说。

据媒体报道,记者采访当地的受灾村民:大爷,这次的蝗灾影响收成吗?大爷回答:这次蝗虫对玉米的收成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下半年玉米肯定减产了,不过我抓蚂蚱倒是卖了不少钱,一天晚上轻轻松松抓个几百斤,比起种玉米强多了......

后来,邻县的人开车一百多公里来到这里,却愣是没捉到一只蝗虫,最后骂骂咧咧的走了。还有一些邻县的人早早准备好了工具准备捉蝗虫,可没成想到,蝗虫还没飞到那,就被广大人民群众“消灭”完了。

再后来,当地人一些人发现蝗虫可以赚钱,随后干起了养殖行业。从4月份到11月份,可以收货几茬的蝗虫,一亩地赚的钱那比种玉米强多了。

蝗灾,不必担心,也不可掉以轻心

不过山东的蝗灾比起东非的蝗灾是小巫见大巫,印度巴基斯坦离我国仅一步之遥,国外的吃货吃不了那么多蝗虫,因此很多朋友担心这次的蝗灾会不会进入我国,这样的话很可能会让我国经济雪上加霜。

其实这个不必担心,因为我国有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这样的天然地里屏障,蝗虫是不可能直接从印度进入我国的,只有像秃鹫和老鹰这样的飞禽才能翻越喜马拉雅山。

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密切关注东非蝗虫的入侵线路以及我国本地虫源。我国的蝗虫主要在湿地和沼泽地区繁殖,现在天气还冷,蝗虫繁殖不了,而且我国现在湿地越来越少,蝗虫成灾还是挺困难的,好不容易形成了次,还被吃货们消灭了。

结语:

蚂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有机物,还有脂肪、钙、磷、铁、铜、锰、维生素A、B等成分。油炸和烧烤的蚂蚱又香又脆很多人都喜欢。蚂蚱虽好,但是不可以贪吃哦。蚂蚱是一种高蛋白的食物,吃太多会分解不了的,容易引起过敏。所以吃蚂蚱一定要适量,而且易过敏的人最好别吃。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