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国家蚕桑体系岗位科学家助力广西忻城和环江蚕桑科技支农促春耕活动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2-17 13:23
阅读:993 回复:0


2月8日-14日,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赵卫国研究员、钱荷英研究员和张业顺副研究员以及来宾综合试验站罗平站长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陪同下在广西忻城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


忻城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分别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和河池市,均是我国养蚕大县,桑园面积和鲜茧年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其中忻城县桑蚕面积为25.9万亩,桑蚕产业覆盖12个乡(镇)7万户27.6万人;环江县毛南族自治县桑园面积20.2万亩,覆盖12个乡镇、116个行政村、4.87万农户。忻城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均是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重点帮扶县,蚕桑产业作为忻城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支柱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忻城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委组织部安排下,专家一行先后在忻城县安东乡、欧洞乡、马泗乡、红渡镇和环江县龙岩乡为蚕农开展了5场蚕桑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蚕桑品种选择、桑树栽培与田间管理,家蚕饲养与病害防控,蚕桑生产机械化等蚕桑生产环节的内容,重点培训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养蚕农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650人次。

2月11日和12日上午,在忻城红渡镇和环江县龙岩乡开展了现场技术指导与观模会,现场为农技人员和蚕农传授桑树栽培模式、桑枝修剪、桑园管理、桑叶采收、桑枝等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以及桑园管理相关机械的选择与使用等,为春季桑园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不耽误早春蚕桑生产。

培训间,还深入当地小蚕共育户、蚕农、养蚕基地、蚕桑机具研发和生产企业调研,了解他们当前面临的技术瓶颈及存在问题与困难,现场为他们排忧解难。

专家团在技术服务工作同时,为蚕农赠送了1.5万元的蚕药,助力蚕农春蚕生产。此次早春行动,为忻城县和环江县今年蚕桑科学生产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掌握了当地蚕桑产业现状及实际技术需求,将有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