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丨周应华、周业铮: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周应华 周业铮
发布时期:2023-2-16 17:51
阅读:3255 回复: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产业兴旺的乡村,是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向往。

  如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重点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建设全面展开,农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较多,推进乡村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发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广大农村点多面广,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迥异,必须因地制宜。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在实际操作中,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楼亭廊“堆盆景”,只有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才能提升村庄风貌,留住乡韵乡愁。

  推进乡村建设,要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足功夫。中央一号文件作出了具体部署,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推进乡村建设,离不开公共服务的改善。各地区各部门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县域城乡规划建设统筹,梯度配置县乡村公共资源,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养老服务联合体,推动县域供电、供气、电信、邮政等普遍服务类设施城乡统筹建设和管护。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5∶1。全国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家乐等达到30多万家,年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实践证明,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就能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更多流向农村,农村就有活力、有人气、有奔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土特产”三个字要求谋篇布局。各地应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产业旺起来,关键要带动农民富起来。各地要着力完善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发展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强调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以“和”的理念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确保农村人心向善、稳定安宁。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关键在党。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各地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设岗定责等方式,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平台和载体,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此外,还要用好传统治理资源和现代治理手段,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

  作者:周业铮 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周应华 中央农办秘书局一级巡视员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