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乡村振兴需要按照规律办事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朱启臻
发布时期:2022-12-26 15:53
阅读:863 回复:0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 表示:“近两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家最直观地感受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道路村村通、24小时自来水供应、厕所改造、垃圾清运等,都有了明显改善,乡村环境整体提升。”长期关注和研究农民、农村问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乡村振兴政策在落地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大家意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但什么是乡村?乡村应该有什么样的特点?这些把握得还不是很清楚。于是,在建设乡村的过程当中,出现了破坏乡村的现象,尤其是对乡村文化的破坏。“乡村振兴需要按照规律办事。发展农业,按照农业规律办事。建设乡村,就得按照乡村的规律办事,不应该所有都‘想当然’。”

  此外,乡村振兴依然面临着乡村人才和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朱启臻表示,现在全国乡村振兴做得比较好的地方,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有了人,有了人才,乡村的产业才能发展,其他方面也才能有活力。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两年、教师轮岗、人才下乡等固然很重要,但目前最紧迫的是解决新型农民培育问题。我们所说的人才振兴,最主要是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养,最关键的是解决未来谁来种地,谁来发展生产,谁来建设乡村的问题。”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朱启臻认为,解决人才振兴问题并不是某一个措施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系列政策体制、机制的改革。比如土地问题。想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却没有足够的土地流转。土地政策稳定不稳定,是三年一变还是五年一变,还是长久不变?比如到乡村去,能不能有住房的问题;外来人员不是集体成员,能不能承包土地?如果可以承包土地,能不能得到当地政府一系列的支持?“人才问题是一个很综合性的问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

  作者:朱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