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李继凯:加快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李继凯
发布时期:2022-10-14 17:01
阅读:835 回复:0

加快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预制菜,就是运用现代标准化系统、工业化流程、规模化供应对初期农产品进行预加工、深加工、精加工而成的半成品或成品菜。一般预制菜经过简单加工、加热或直接食用。预制菜产业,可以理解为农产品原料性生产、初(粗)加工、菜品食品研发、冷藏储运、市场销售等全流程业态。据统计,2021年中国预制菜规模预计为3459亿元,未来3-5年可实现万亿餐饮市场。

一、充分认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当前构建“双循环”经济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预制菜产业采取规模化供应、工厂化加工、标准化生产的发展方式,不仅对食品安全起到了保证,也可满足人们对餐饮食品简单简洁生活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人们对吃营养、吃健康、吃功能的升级,对保障国民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二,预制菜产业采取半成品或成品的餐饮产品供应,并通过营养化、多样化、功能化的供应品类与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供应方式,极大促进了餐饮市场需求升级,从而向供应端也就是农产品生产端传导,促进了农业供给侧与餐饮需求侧的同步升级、互动发展。

其三,预制菜产业恰恰以农产品为原材料,利用工业化加工向食品端实现转化,可实现现代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的融合一体化发展,对解决当前我国农业存在的问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其四,从预制菜产业特点看,产业原料供应源头是生态种养业,中间是加工储运,终点是餐饮市场消费,产业前端在乡村,可以促进农业种养的现代化与高标准种植供应基地与养殖基地建设,中间加工与储运环节可以促进农产品加工园区与现代食品产业园发展,解决农业工业化、园区化、规模化、品质化与标准化的问题,后端主要市场消费在城市,这样就实现了农产品生产供应与餐饮消费之间的链条打通,实现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供应、价值等多种价值融合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其五,预制菜产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制菜产业通过实现从农业生产向工业园区的延伸,促进了工业化发展同时解决了就业和税收增加,实现农业不仅富民也养财政的“功能升级”,更重要的是预制菜产业发展可整体提升现代农业的组织水平、管理水平、价值水平与品质提升与质量提升,同时促进了区域产业的整体升级、扩展了税源、带动了经济发展。

二、关于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预制菜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依据前期对该产业现状与趋势的研究,就是围绕“打通产业链、完善供给链、升级消费链、连接市场链、提升价值链”的现代农业与现代健康食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打造食品菜品标准化,推动餐饮业品质化、标准化、品牌化、标准化,倒逼形成农业定制化、集约化、高效化”,从而实现以餐饮食品产业与农业产业的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同步升级,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为此,针对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发展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的融合化。“融合化发展”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根本。单就预制菜产品来说,属于加工产品,而预制菜产业则是具有“连一(农业产业)接三(餐饮服务业)”的特性,也就是既有农业全产业链的特点,也有餐饮食品全供应链的特征。只有实现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要加快推进生产全流程的标准化。要依据预制菜不同产品种类制定原料生产标准、产品供应标准、加工标准、品质标准与食品营养及功能标准等;要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及原料采购实施标准,在食品加工环节要从食品安全、卫生条件、营养搭配等方面实现标准化。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全环节的品质化。“品质化发展”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核心。预制菜产业企业应该重视产品品质提升,把品质提升作为市场核心竞争力去打造,未雨绸缪着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制定产品品质质量标准的同时,要严格把控生产品质与质量,并加强全流程检验检测、全流程监控追溯、全流程保证,实现产业链的品质化。

四是加快推进产业链价值的重构化。“产业价值重构化”是预制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预制菜产业发展必须要解决好全产业各流程的价值科学分配,制定产业链各环节价值分配占比,尤其是前端与农产品生产农户、农民合作社等主体,要建立稳定科学合作的供应体系与价值分配体系。

五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数字化。“数字化发展”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预制菜产业链长、流程多、环节复杂,从供应管理到品质把控再到市场销售都存在管理困难问题。因此,应大力支持产业龙头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把产业全流程、全环节、全系统数字化,从原料农产品生产标准、生产技术、品质把控,到加工环节与冷藏运输,再到市场销售、库存管理、核算结算等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在食品加工环节与市场消费环节实现智能与智慧化,从而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综上所述,预制菜产业既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也有着巨大的餐饮消费需求,同时又是连接现代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的重要产业,也是促进乡村振兴与培育新兴产业及新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但是,预制菜产业发展也存在多种问题与制约,因此各地必须要立足本地农产品原料生产供应基础、预制菜生产企业主体基础及市场消费需求,准确发展定位,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组建全产业链发展联盟或联合体,制定产品品质标准与品牌建设标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科学配置研发、供应、金融、政策、人才等产业资源要素,促进预制菜产业科学、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继凯系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兼院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