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小农户成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一环 意义深远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徐绍峰
发布时期:2022-8-18 17:41
阅读:1046 回复:0

导读:小农户怎样成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中的一环?依托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以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方式,将小农户纳入标准化生产体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小农户如何跟上农业现代化步伐,分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成果,成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一环?

这一环虽然居于全产业链最前端,但对小农户而言非常重要,意义深远。它不仅可以确保小农户在农业现代化大潮中不掉队,拥有稳定增收渠道,从而有效巩固脱贫成果,也有助于缓解小农户融资难,还能倒逼小农户转型,使其通过学习新技术,对接标准化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生产,增强绿色农业发展意识,成为一个真正融入农业现代化发展大潮中的新型农民。

小农户怎样成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中的一环?

依托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以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方式,将小农户纳入标准化生产体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的通知》透露,到“十四五”末,我国要创建300个左右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这些基地一般选择在优势产业产区;原则上,种植规模不低于5000亩,畜禽养殖不低于5万头猪当量,水产养殖面积不低于3000亩;覆盖产加销全链条,总产值8000万元以上,一产比例不低于40%;已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相关证书……

示范基地的创建要求,对小农户而言,是难得的参与和提升机会。

一方面,基地选择在优势产业产区,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农户而言,是个利好。因为小农户参与和对接这些产业,具有天然优势。他们可以成为基地产业链的一环,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成为紧密联合体,或通过订单农业方式,根据基地或农业龙头企业要求,为其生产标准化农产品,获得稳定收入。总之,他们可以借助基地的创建,通过基地或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训”,在提升自身的标准化农产品种植养殖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成为基地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

另一方面,基地的创建对一产比例有要求,对产业规模也有要求,这是政策向小农户的倾斜。小农户没有多少资产,靠的是勤劳致富。一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产加销全链条的最前端,也是小农户容易参与和从事的产业,更是全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优势产业产区既有种养规模基础上,创建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保持不低于40%的一产比例,就是为了让依赖一产为生的广大小农户,能在全产业链中扮演角色、发挥作用,通过纳入全产业链,让小农户依托全产业链中的农业龙头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提升信贷可得性。

单打独斗的小农户,缺少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比较困难。纳入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成为其中一环,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可以通过给基地授信或者给产业链上的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产品等方式,疏通小农户融资堵点,帮助小农户更好融入农业现代化大潮,使其成为基地创建的重要支持力量。

这其中,供应链融资是优势产业产区农村金融机构参与基地创建的重要方式。虽然供应链融资需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具有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特点,农村金融机构缺乏这方面优势,但由于优势产业原本属于当地农村金融机构金融支持重点,一路支持下来,已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基础,信息掌握比较全面,对接的金融产品也比较丰富和成熟。特别是,不少农业龙头企业一直是当地农村金融机构从小到大的扶持对象,它们对农村金融机构有深厚感情,加上这些年农村金融机构还在小农户信用信息档案建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夯实了基础,因此,利用人熟地熟优势,提供供应链融资产品,农村金融机构不仅可以推动基地创建,也能借此“输血”小农户,更好地支持小农户增收致富。

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从目前生鲜电商的发展态势看,一些生鲜电商因为缺少标准化农产品的丰富货源,或者已经提供的标准化农产品成本较高,缺乏竞争力,影响了销售,最终也影响了生鲜电商的可持续发展;而一些小农户,同样因为生产的农产品未纳入标准化生产体系,销售渠道受限,因此,大力推进基地创建,不仅可以推动生鲜电商更好发展,进而形成从基地到生鲜电商的良性循环,也能让身处产业链一端的小农户,借助基地创建,获得更稳定的增收渠道,进而更顺畅地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潮。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