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嵊州市金庭镇以文化和产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汪华镇 杨文彬
发布时期:2022-7-25 09:19
阅读:938 回复:0

嵊州市金庭镇以文化和产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书圣故里浙江绍兴的嵊州,我们看到了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有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无论是挂在嵊州农业农村局办公楼关于乡村振兴五方面振兴的内容,还是在街头站牌显示的乡村振兴字眼,又或者是在华堂古村明清老房子墙上的彩绘,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嵊州对于乡村振兴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也让我们真实地看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所做出的高度指引。

嵊州,是一座三面环山的小县城,南面是天台山脉,东面是四明山脉,西面为会稽山脉西白山,嵊州,它看着小却又十分精致,秀美,被深深地包裹在群山之中。嵊州紧紧围绕绍兴市委共同富裕总体部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四个嵊州:实力嵊州,品质嵊州,美丽嵊州,幸福嵊州。

嵊州,自古以来有着这样的一些美誉:越剧之乡,王羲之故里,桃形李之乡等,而桃形李正是出自金庭镇,镇上有一个华堂古村,在金庭镇农办主任叶力翠和王熠凯陪同下我们来到了古村实地走访。

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悠悠岁月如同一幅优美的画卷徐徐展开,一席江水将村子划分为古村和新村,古村保留了原始建筑,均为明清时期所造,而新村是金庭镇为了保护古村引导村民到江对面建造新楼。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村,目前镇里面在逐步将村民的私人古宅征收成集体的,同时便于今后更好地全面开发挖掘,王熠凯指着一座刚刚塌陷的古屋称这块地方马上要建造一个餐厅,这也是为了给古村增加一些基础配套,今后希望来的人才能更好的留下来,吃住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

在华堂古村,里面最出名的要数王羲之24字家训,其中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是其核心思想。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随机进入了一户三星级家庭,被授予金庭镇民间人才的88岁的王老师正在写字,老人家是王羲之的后裔,眼睛耳朵腿脚都还十分灵便,他将写好的书法作品贴满了家中所有的墙面,看得出老人家已经境界很高,他说“知足常乐”是写给自己看的而不是别人,他又打趣地问我们其中一幅书画作品能看懂吗?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报”,“报”的上面写着一个小小的“恩”。我回答“知恩图报”,他浅浅一笑:“没有那么简单,这个字有更深的含义,叫小恩大报”同行的人都忍不住笑了。

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居住的大多都是王羲之的后裔,每个人多少都会写点书法,这位师傅几乎已经写了一辈子了。在华堂古村,还有一个研学之地,里面布置很有意境,这是由嵊州统战部发起的一项吸引人才振兴乡村的活动,眼下正值暑期,当地有很多中小学生过来学习书法都是公益活动,希望接下去也能吸引外地的学生过来这里研学,毕竟王羲之作为书圣是国家的瑰宝,想把文化推广给更多人。

走出华堂古村返回金庭镇上,一路上沿途两边都是当地村民摆着摊,摊位前清一色的桃形李让人垂涎欲滴,每斤价格在10—15元左右,也有村民不停在装箱打包寄送快递。据了解,金庭镇整个镇最大的产业就是桃形李,初具规模,大约有2.5万亩,大多种在山林上,每亩可达上万元。

据悉,如今桃形李销售形势越来越好,省里面电视台有过来直播,当地村民自己也进行网络销售带货很多,同时在设施设备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喷洒农药均采用无人机,效率大大提高,人力减少了不少,因为种植采摘的农户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年轻人比较少,有了先进的技术设施农户不用自己背农药箱那么吃力了。在品质和健康方面,相关部门也有统一的管理,确保产品的安全。桃形李采摘季节大约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一个月,村民等了大半年就只为这一个月。

(金庭镇人民政府农办)

汪华镇 杨文彬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