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农业技术:草莓常见的灰霉病,应该这样防治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0-2-16 21:34
阅读:1121 回复:0

农业技术草莓常见的灰霉病应该这样防治


灰霉病是草莓种植生产过程中常见的病害,针对此病害需要清楚的知道它的病症在哪里?方可进行科学防治。

草莓灰霉病病症

可危害果实、花器、果柄、叶柄和叶片等,但主要危害果实。草莓果实受害时,发病初期果实表面呈水渍状,或油渍状淡褐色斑块,后变为暗色,稍凹陷,组织软化腐败,香味消失,密生灰色霉状物,未成熟的果实,可以呈现干腐状态;花器受害,先在花瓣、花萼处产生水渍状淡褐色斑点,后呈褐色,重者引起花器腐烂,轻者形成小僵果;果柄、叶柄受害,初期稍变色,呈现暗褐色长形病斑,后期产生稀疏霉层;叶片受害,可见褐色或暗色水渍状病斑,有时病斑略具轮纹,湿润条件下叶背面出现乳白色绒毛状菌丝团。

防治方法:

①农业措施:使用无滴膜,及时揭棚放风降湿;减少机械或人为对植株叶片或果实的伤害;及时去除病叶、病果,控制氮肥使用量;及时采收。

②药剂防治:烟熏法可选用10%速克灵烟剂每亩250克,或45%百菌清烟剂亩用200克,于傍晚分点发放,点燃后立即密闭烟熏1夜,次日开门通风。

阴雨天气最好选用烟熏法;啶酰菌胺、嘧霉胺(施加乐)、嘧菌酯(阿米西达)、抑霉唑(戴唑霉)、乙霉威、腐霉利(速克灵)等。括号内为常见商品名,如嘧菌酯,常见商品名为阿米西达。连作草莓要以预防为主,宜在开花前施药保护。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