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支持乡村振兴 社会责任投资如何破题——访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部执行主任胡煦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期:2022-6-29 17:01
阅读:1039 回复:0

  民族要复兴,乡村振兴。“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十四五”阶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合力推动,特别是资金的支持。乡村振兴的融资需求有哪些特点?社会责任投资能发挥什么作用?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可作为参考?目前还有哪些挑战?这些问题都能在将于7月1日发布的《释放潜能: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找到答案。

  为了更好地厘清相关问题,《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了《报告》的执笔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研究部执行主任胡煦,他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适时适度地利用社会责任投资,可以帮助填补资金缺口,多维度、多层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壮大乡村产业、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最终量质并举地实现总体发展目标。

  《金融时报》记者:在助力乡村振兴、填补地方主体资金缺口方面,社会责任投资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胡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的着力点就是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社会责任投资对于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支持既可以通过投资龙头企业,利用产业链价值传递惠及“三农”人群,也可以通过参与地方财政牵头设立相应的投资基金,要求投资与产业都必须惠及广大农户。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责任投资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或者为具体的项目引入金融支持,进一步缩小城乡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服务水平差距,奠定乡村人才培育的基础。

  现阶段,很多基层地方主体的资金缺口是显而易见的。像村、镇这样的县级以下政府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但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地方财力存在不足,影响这些地区乡村公共产品的水平和质量。在公共服务方面,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把相对落后地区县域范围内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县及以下财政支出合计每年需要增加1.67万亿元。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根据《“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到2025年,全国计划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亿亩,如果按照3000元每亩的建设标准,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总计3000亿元;中央财政已经下达2022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共计582.7亿元,剩余资金由地方财政筹措,这对于一些省份和地区来说压力比较大。因此我们认为,社会责任投资在缓解地方财政压力、补充农村中小银行资本金、投资乡村私营部门方面,都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具体而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社会责任投资可以认购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可以为公益性比较强的公共项目提供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从而节省融资成本。另外,社会责任投资除了直接为乡村产业的发展提供融资外,投资者还可以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间接触达乡村。

  《金融时报》记者:在社会责任投资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是否有成功案例可以分享?

  胡煦:那些有耐心、关注长远,愿意融入乡村社会与当地居民和谐共赢的案例有很多,他们都很好地诠释了社会责任投资追求“双重目标”的成功路径。从海外成熟经验来看,比如,由欧盟出资成立的Yield Uganda Investment Fund(乌干达农业投资基金)向一家豆制品加工坊注资36万欧元,要求这家加工坊在向小农户采购大豆等原材料时建立常规机制,目的就是希望小农户能从这笔投资中获益。在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时,让小农户加入进来,一同受益。

  《金融时报》记者:结合我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现状,现阶段社会责任投资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才能切实有效支持乡村振兴?

  胡煦:支持乡村振兴,可切入的角度有很多,但在我看来,进一步提升小县城的承载能力,可以成为一个事半功倍的切入口。我国的县级行政单位大概有2000多个,他们是城市与乡村的纽带,可为希望就近城镇化的农村转移人口,也能为下乡的生产要素提供聚集中心。2021年,我国农民工大约有2.9亿人,户籍不在打工地的约有1.7亿人,这些人背井离乡, 每年候鸟式的大迁徙,一家人长期聚少离多,这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健康和儿童的成长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如果家乡的小县城能够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他们也不用和家人长期分离,可以在小县城安居乐业。

  此外,在发展县域产业的过程中,相关的生产要素来到乡下,支持产业发展,在空间上需要一定程度的聚集,比如,农产品加工、金融服务、市场交易、物流分拣、商务洽谈、科技研发与应用、教育培训、住宿餐饮等活动。县城可以充当城乡之间物流、人流和资金流的枢纽。

  《金融时报》记者:在乡村建设的实践中,经常能看到一些“使命漂移”的现象,投资者的初衷很好,但往往却走入了只追求商业回报的老路。如何让资本真正“负责任下乡”?

  胡煦:在投资支持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确实会发生“使命漂移”的情况,这也是我们在投资的基础上强调“社会责任”的原因。但只有良好的主观意愿是不够的,在我看来,在实践中还需依靠客观的数据和方法来度量和评估投资的社会效益。在国际上,有些社会责任投资机构会在一定范围内报告他们在社会效益方面的表现,而引入第三方来对报告中所阐述的绩效进行审计,则会有效提升可靠性,也可以看作是对投资者是否坚持使命的一种监督。好的动机,加上必要的影响力度量、管理、披露和独立第三方审计,是社会责任投资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引导负责任资本投资乡村。

  此外,要避免资本下乡的急功近利。下乡的资本为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负责任、急功近利的行为。比如,资本下乡发展规模种植,却没有兼顾小农户的利益;或者在资本的支持下,乡村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却没能兼顾环境效益。这些都是在资本下乡时需要科学规划、规避风险的重要方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