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活动 查看文章

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2-4-21 12:12
阅读:1249 回复:0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并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作出了长期部署。

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10-11日,为期两天的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针对数字乡村团体标准制订、数字经济系列论坛举办、案例征集活动、数字经济创新服务平台的创办进行了梳理研讨,为推进政策落地提供更多可行性方案。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云振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文化工委副秘书长、数字经济系列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李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部总监原海洋,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保丰,中网信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刘俊飞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议,共同为数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数字乡村服务企业星级评价规范》、《数字乡村发展评价指南 》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精神,强化标准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旨在统筹推进乡村数字化、信息化在新型乡村建设中的应用,加快乡村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为农服务标准平台,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与数字中国建设。

此外,受疫情影响而延期举办的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系列论坛,其拟定延期时间、地点以及出席领导和主要环节在研讨会期间进行了重新明确。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领域示范案例征集活动的启动和结册出版以及数字经济创新服务平台创办工作也在研讨会期间进行讨论,旨在联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聚焦于政策措施、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数字建设等重点领域,并通过示范案例的学习与影响,系统总结发展经验、宣传推广优秀实践,为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与融合提供更多思路。

当前,数字技术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智慧大棚、农产品电商平台、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与农业生产融合发展,为乡村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数字乡村建设成效如何,还面临哪些困难和制约,如何促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创新发展高级别研讨会依托部委与行业资源优势,研讨明确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规划,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