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区域社会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张志银
发布时期:2022-3-18 12:36
阅读:1406 回复:0
民族要复兴,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重大战略决策之一,也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的重要部署。乡村振兴,首要是文化振兴,而区域社会文化,是内生于乡村社会的元文化,是内化于乡村振兴主体农民的内生力之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挖掘和深究区域社会文化的源头,可以满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这充分显示出区域社会文化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原动力之源。由此,探讨区域社会文化,对于乡村振兴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助推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动力源。文化是精神方面的生产力。区域社会文化,是文化的重要面向,是基于地域性优质文化资源禀赋的精神生产力,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内在驱动力之源。一是通过精神生产力系统直接助推产业兴旺。区域社会文化自身就是一个内生性精神生产力系统,囊括了区域内优质而丰富的农业劳动对象和生产内容,孕育了地方文化底蕴深厚的生产工具和劳动资料,塑造了实践经验丰富的特色农业劳动者,直接赋能乡村生产力,促进产业兴旺。二是通过物质生产力系统间接助推产业兴旺。区域社会文化,作为精神生产力,与物质生产力相辅相成,广泛而深入地作用于区域性物质生产力系统。区域社会文化集中了物质生产力变革发展依赖的乡土文化要素禀赋,浸透于乡村物质生产实践活动,通过影响实践主体、客体、物质资料和手段,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物质生产力,助推产业兴旺。

助推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生态源。区域社会文化,是留住青山绿水、传承乡愁的重要载体,是助推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生态源。一是涵养生态宜居理念。区域社会文化蕴藏天人合一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了历久弥新的生态文化传统。将区域社会文化内化于乡村振兴主体农民,是涵养生态宜居理念的必然选择。二是形成生态宜居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区域社会古老成熟的传统工艺制作,是数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顺应自然造制的物器,体现了绿色生产生活品质,充满生态宜居情怀。传承振兴传统工艺,是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有效途径。三是生成生态宜居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区域社会文化积淀着深厚的绿色产业思想和空间布局智慧。田园风光、乡土建筑、村落民居、秀丽山水等物质文化遗产,是提升乡村产业内在价值、开发旅游特色产业和拓展乡村生态空间的重要内容。民俗风情、节庆庙会、传统曲艺、民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融合发展农文旅产业、催生新业态、优化乡村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

助推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文化源。区域社会文化,是区域社会关系的反映,是对区域社会中人的本质追问作出的本土性回答,是为农民寻根铸魂、建设文明乡风的乡村振兴文化源。一是滋养家庭关系,涵育家风。深挖区域社会孝亲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家庭美德,可以内化为相互尊重的家庭态度,外化为慈善孝亲的家庭行为,形成温馨家庭关系,涵养纯正家风,从最基本的家庭社会关系上为农民找到灵魂归属。二是黏合邻里关系,厚养民风。区域社会文化富含以诚相待、尊老爱幼、和睦相处、路不拾遗的人杰典范和优良传统。瞻仰人杰典范,发扬优秀传统,可以从内提升交往认知,从外指导交往实践,形成和睦邻里关系,树立美人之美的淳朴民风,从邻里周边社会关系上为农民找到精神归属。三是协调乡里关系,培育乡风。区域社会文化丰富多元,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乡村社会各方面关系,潜移默化地教化乡里,树立美美与共的文明乡风,在广泛的乡村社会关系中为农民铸魂塑形。

助推有效治理的乡村振兴力量源。区域社会文化,是建构乡土社会治理格局、助推有效治理的乡村振兴力量源。一是深化乡村自治。区域社会文化是激发村民主观能动性、培育乡村治理主体的深层力量。挖掘区域社会文化,有助于充分发挥村民的创造精神,拓宽村民自治渠道,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促进乡村法治。区域社会文化扎根于乡村社会关系,形成了缓释乡村社会矛盾的有效手段,蕴藏着规则意识和法治思想。要把区域社会文化融入乡村治理,再造和转化乡规民约,重塑乡村社会规则,在法治框架下有效解决乡村社会矛盾,维护乡村社会和谐。三是引领乡村德治。区域社会文化是区域社会群体共同的价值观和意义体系,影响着乡村社会群体的伦理思维与行为方式。要充分发挥区域社会文化的道德引领作用,强化乡村社会共同的价值认同,重塑乡村社会道德规范,实现有效治理。

助推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幸福源。区域社会文化是蕴藏富民资源的宝藏,是助推生活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重要原动力。一是助推实现物质生活富裕。依托稀缺的区域社会文化资源,激活地方特色文化,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农业结合、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传统艺术与创意产业结合,着力打造乡村特色品牌,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是兴村富民的重要引擎。二是助推实现精神生活充实。区域社会文化是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的源头活水。将区域社会文化的活水注入农民的知识生活、情感生活、道德生活、信仰生活,内化为农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精神文化设施、活动与产品,创造农民的美好精神生活,是乡村振兴的真正实质和发展取向。

【作者:肖冬华;作者单位: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江西省汉文化研究项目“东汉徐稺资料整理与研究”(21WW15)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6日第8版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