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公开预算,农林水支出占“大头”

来源:决策杂志公众号
发布时期:2021-3-29 10:21
阅读:1673 回复:0
3月25日,中央部门集中公开部门预算,不久前刚刚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也首次公开部门预算。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安排2.72亿元用于农林水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的94.95%。

国家乡村振兴局首次公开预算农林水支出占大头


与其他中央部门一样,国家乡村振兴局部门预算文本包括四部分,分别为部门概况、部门预算表、预算情况说明和名词解释。

部门概况部分显示,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组而来,为农业农村部管理的国家局,副部级。主要职能是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国家乡村振兴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反映的是局本级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四个直属事业单位收支预算情况。

部门预算表部分,国家乡村振兴局“晒”出9张报表,分别为部门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与其他中央部门保持一致。

具体来看,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收支总预算3.56亿元。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国家乡村振兴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其中,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上年结转;支出包括,外交支出、 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今年中央本级支出连续第二年负增长,安排35015亿元,下降0.2%。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预算编制也体现了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情况。

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7亿元,比2020年执行数(原国务院扶贫办,下同)减少7848万元。其中,94.95%用于农林水支出,达到2.72亿元。

国家乡村振兴局称,按照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了机关公用经费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扶贫支出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合理保障必要支出需求。

此外,2021年该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23万元,较2020年预算减少约113万元,下降15.32%。

“三公”经费方面,2021年安排1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6万元,公务接待费2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减少2.82万元,压缩2.00%。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