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建设 查看文章

乡村振兴建设 应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8-2 10:21
阅读:2911 回复: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乡村人居系统与城市人居系统的差异广泛存在于各个方面,乡村振兴不能走与城市发展相同的路径,不能通过农村城市化、工业化来实现乡村现代化,需要探索符合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的路径,引领乡村振兴科学、有序的实施。

在乡村规划中,根据各乡(镇)、村(社区)产业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的特点,因地制宜着力提升乡村“形实魂”,如一些地方将不同村庄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分门别类编制村庄规划,合理优化生态、产业、文化、住房布局等。重点实施风貌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保护好一些乡村的山水格局、田园风光、历史文化民族资源,塑造美丽乡村之“形”;重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盈乡村产业之“实”;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铸牢乡村文明之“魂”。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