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专家视角 查看文章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安全主动权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发布时期:2021-7-30 16:30
阅读:821 回复:0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7月25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健康中国与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在论坛上表示,面对不断增强的不确定性,必须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安全主动权,通过采取一系列短期和长期具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应变局、开新局。

张红宇指出,农业产业安全是实现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与全面乡村振兴的基础。当前,尽管近年来农业各产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宗农产品进口依存度不断攀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本刊记者邢宝华摄

他表示,在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形势下,确保农业产业安全面临的挑战越来越突出。面对风险的传导性、放大性和危害性特征,保障农业产业安全要高度关注生产链、供应链、利益链等重大问题。

———生产链安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象灾害频发,自然灾害的破坏性、不可预见性增大。加之我国农业面临资源短缺、科技短板、市场机制不健全,加剧了产业风险。特别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诸多利益关系难以平衡。一是工农城乡之间争地、争水、争劳动力问题,有限的要素资源投向农业和向粮食生产倾斜难以实现。二是粮食总量安全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平衡问题,农林牧渔产业结构、粮食与经济作物结构、粮食优质品种与一般品种结构难以协调。平衡好各类复杂多变的矛盾和冲突,确保生产链安全是基础,是关键。

———供应链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我国重要农产品供需平衡风险不断增加,农产品贸易逆差成为常态。加之我国农业资源禀赋稀缺,大宗农产品国内价格一直高于国际市场,在全球贸易中缺乏竞争力,多年来呈现淨进口状态。特别是由于大宗农产品进口来源地集中,贸易依存度高,农产品进口贸易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保障大宗农产品充分供给,要求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

———利益链安全。产业、贸易风险最终的集中体现就是从业者利益,产业风险、贸易风险的传导、积累、放大,有可能会引发从业者收入急剧下降。保障利益链安全,促进从业者收入持续增长,实现共同富裕,要借鉴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运用举国体制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促进非农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农民群众有更充分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张红宇认为,面对不断增强的不确定性,必须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安全主动权,通过采取一系列短期和长期具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应变局、开新局。

———进一步树立确保农业产业安全的意识。一是坚持把农业产业安全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发挥好农业产业的“压舱石”作用。二是处理好农业产业安全的优先序。在农业各产业发展中,把粮食安全置于首位,统筹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三是拓宽粮食安全边界,逐渐转向以保障食物安全为思考研究问题的前提,依靠自我供给最大程度地解决我国的食物安全问题。

———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一是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只增不减。二是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使有限的资源产出更多的产品。三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长。坚守17.5亿亩粮食播种面积,8亿亩稻谷、小麦口粮播种面积毫不放松。四是提高粮食单产。以大豆和玉米单产提升为突破口,打好种业翻身仗。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活力。一是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严格保护农民承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推进经营权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加从业劳动力收入。二是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在维护农业产业安全方面的生力军作用。三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盘活资源性资产,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为确保农业产业安全夯实制度基础。

———优化贸易格局和贸易政策。从战略层面思考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格局,在充分考虑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背景下制定农产品贸易战略。一是多元化贸易布局。降低对单一农产品贸易国的进口集中度,开拓更多的进口产品来源国。二是转变贸易政策。在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合作、南南合作等国际合作中,要有新思路、大思路,把握贸易主动权,避免在农产品贸易上受制于人的极端情况出现。

———加强对农业产业安全的政策支持。产业安全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政府行为体现着风险管理的本质。一是加大投入。构建新时期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除中央投入外,强化粮食主销区对粮食主产区的财政帮扶。二是加强风险管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工具,在农业风险管理“减损”功能基础上,强化“预防”功能。充分发挥包括金融、保险、期货、再保险、担保等在内的农业风险管理工具箱在规避农业自然、经济、社会等风险的功能作用,维护好农业产业安全的国之大计。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