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张坚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来源:中国小康网
发布时期:2021-5-24 15:30
阅读:1348 回复:0

5月22日至23日,以“三产融合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新时代乡村振兴座谈会”在贾家庄村举办。会上,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在主题发言环节表示,中国在历史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而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故而,振兴乡村显得尤为重要。

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在张坚钟看来,贾家庄村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是与时俱进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老典型、老先进。现如今,文化正成为贾家庄的关键词,文旅产业成为其新的发展方向。近几年,贾家庄每年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均超过200万人次,年旅游效益超过1亿元,辐射带动1500人就业。2020年底,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了10.2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8万元。这就证明了产业兴旺在实施乡村振兴中的基础和重要作用。

张坚钟认为,从贾家庄村的发展经验来看,产业融合、文化为魂、旅游为基应该是贾家庄村取得今天成果的关键所在。

首先,三产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必然。张坚钟在各地的乡村考察中发现,开展乡村旅游似乎成为了绝大多数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一个选择。“固然,建景点、搞民宿、农家乐等等,成为了一个大的趋势与选择。但从纯旅游角度来看,并非任何乡村都是可以搞旅游的。能否发展旅游,由其自然和文化禀赋所决定,也绝非只有景点景区才是美丽乡村。”

其次,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乡土文化,实施乡村振兴,乡土文化自然是其灵魂之所在。何谓文化?在我看来,所谓文化,就是人们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张坚钟认为,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就要挖掘、提炼当地的乡土文化,以当地的乡土文化吸引人,以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留住人,这就是“乡愁”。张坚钟建议,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要在体现乡土文化的建筑、饮食、人情、风土等方面努力挖掘并加以提炼,体现在旅游产品上,越是乡土的,才越是国际的。

最后,乡村振兴要以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中心。“我以为,以农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应当以当地乡民为中心。因为,乡村振兴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让农民有着更多的获得感,得到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不少地方,有多少乡民在从事或者参与乡村旅游?实际上,不少是外来的经营者。当地乡民或许从中能获得一些收益,当更多的是他们失去了土地、失去了房屋。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乡村,发展旅游业的终极目的应该是造福于本国和本地居民。因为,只有本地居民的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才能更好地为外来游客提供良好的各种旅行游览、休闲度假服务。因此,我们所说的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旅游产业,首要的是实现主客共享。”张坚钟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