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张瀛岑:给予“气化乡村”建设更有力的支持

发布时期:2020-12-28 16:54
阅读:1213 回复:0
  “气化乡村”是我们企业未来十年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今天主要讲三个问题。一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二是我们是怎么做的?三是我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一、我们为什么要做?

  我们企业一贯的宗旨是,做国家想做的事,做百姓需要的事。2002年我们进入燃气行业,是在西气东输的大背景下。天伦顺应西气东输的大势,从上街、许昌、鹤壁开始,逐步走向全国,目前为15个省64个城市提供天然气服务。

  2018年,我们开始致力于乡村燃气建设和服务,考虑的仍然是,这是国家想做的事情,是百姓需要的事情。

  “气化乡村”首先是“国之所想”。

  一方面,这是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今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要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是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任务,这是我们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提出的环保目标。会议要求,要抓紧制订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我认为加快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在我国广大乡村的普及,一定也是加速实现我国新的环保目标的重要手段。

  “气化乡村”也是“民之所需”。

  燃气是乡村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实现城乡生活一体化的必需品。这几年我们在“气化乡村”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村民在当地县政府的留言板上留言,希望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管道燃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大任务中,其中一个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充分发挥县乡消费潜力。管道燃气在乡村的普及,能使乡村居民充分享用清洁能源的便捷,还会拉动灶具、烟机、热水器、壁挂炉等产品的普及。这后面也意味着各个县域消费经济的拉升和税收的增加。

  燃气也是许多企业满足环保要求,提高经济效益的必需品。燃气也给当地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许多企业用燃气替代煤炭后,终于达到了政府的环评要求,得以存续。同时,燃气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为当地的招商引资创造优势条件。这个情况,在我们现在提供服务的20多个县,都是普遍存在的优势。

  二、我们是怎么做的?

  与城市用户相比,乡村居民购买力较弱,所以我们首先在资金上想办法。在资金支撑下,我们在全国首创了表前零成本,也就是免收接驳费,免费把燃气管道接到老百姓家门口。

  2018年,天伦燃气与豫资控股共同发起设立“煤改气基金”,规模100亿元。随后我们又联合成立了河南豫天新能源,负责“气化乡村”工程的建设运营。豫资控股是河南省专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投融资主力军,在资金运作、项目推进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天伦燃气是香港上市企业,从事燃气运营近20年,双方的结合有效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此外,河南豫天新能源已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长期融资支持,有效地形成了资本联动。融企合作的模式,既是燃气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处,同时也为“气化乡村”工程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气化乡村”工程在兰考县、台前县、郏县等地的快速推进,也直观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强大竞争力。这个月,我们刚刚又签下了5个县,总覆盖面达到了29个县。

  三、我们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首先是从企业本身入手,要练好内功。今年,我们从整个集团层面,在人才补充、干部储备、气源保障等方面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为下一步快速推进“气化乡村”工作打下基础。

  但是,有一个来自外部的瓶颈制约着我们的推进速度。一直以来,乡村燃气的建设发展滞后于城市,源于它的建设成本和建设难度更高。一般欠缺长期投资实力的燃气公司,难以承受乡村燃气建设的长回报周期。因此,部分县市出现“圈而不建”的现象。由于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制约,有实力的公司无法进入市场,而当地村民又无法用气,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圈而不建”的现象,我们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合理解决燃气特许经营权的问题,为有实力的企业提供同台竞技的平台;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将燃气特许经营权交给能做事的企业,充分整合资源,使企业进行集中的规模化建设,降低管网铺设和运营成本,从而让村民们得到更多的实惠。

  燃气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因此,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也很关键。企业要做的是,积极响应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规划要求,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希望各级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和统一协调,给予“气化乡村”工程有力的支持。我相信只要政府给予足够的支持,3年内,我们能把河南村村通气工作做好。

      作者:张瀛岑 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