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 廖园熙
发布时期:2020-9-16 01:18
阅读:1325 回复:0
原标题:理论与实践|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麻阳是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山区民族自治县,也是省级革命老根据地。深入推进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好农业、农村提质高效健康发展和农民综合能力素质养成问题,对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将发挥直接的推动作用。

继续加强基础建设 实现乡村设施小康

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向上争、本级投、整合用、招商引”等主要筹资渠道,解决路、水、电、气、讯、网等基础建设投入大的问题。严把建设质量。规划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有无、多少、好坏等问题。强化使用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使用管理制度,还可依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明确管理的主体、范围、职责、方式、罚则等内容,保障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有人去管、有人愿管、管有依据、罚有尺度。

培育支柱品牌产业 实现乡村物质小康

壮大品牌规模。拓展有“中国驰名商标”之称冰糖橙和纽荷尔脐橙、塔罗科血橙的种植占比,使优质橙类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对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称的“麻阳白鹅”“小籽花生”以及品优质良、市场前景好的锦绣黄桃、金秋梨、红心猕猴桃、富硒刺葡萄、麻鸭等扩大种养量。提升产品质量。采取“培增优种、压减劣种、科学管理、增加技术含量”等有效方式,让种养产品“优的多起来、多的优起来”。维护品牌声誉。采取统一技术标准、管理流程、包装、宣传策划,申报名优品牌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评选,建立产品网上溯源制度,打击以次充好和冒牌欺诈行为等“组合拳”措施,尽所能维护好辛勤培育起来的地方名优品牌声誉。

注重培养各类人才 实现乡村教育小康

加强义务阶段教育。实现农村适龄少年儿童100%完成9年义务教育,彻底消除新时代文盲,大力普及高中或中职教育,夯实乡村振兴文化基础。鼓励深造农业院校。鼓励农村青年学生报考农业类院校或农学类专业,为其毕业返乡村工作或者从事服务乡村建设职业奠定专业基础。有计划分批次选送青年到农业类院校学习深造,有针对性地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培训经营管理人才。采取请专家下乡村指导培训、到企业跟班学习、到外地典型乡村考察取经等方式,培养一批种养、销售、加工能手和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人才。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实现乡村生态小康

推进植树造林。大力倡导全民义务植树,在裸露山地、公路铁路沿线、河流沿岸、城镇周边和森林公园等植树造林。继续扩大封山育林面积。防止污染发生。禁止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禁止在水源地附近和靠近溪河的两边建养殖场,从源头上把好控制污染空气和水质关。对已有工业企业要求做到达标排放。加强环卫整治。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坚持和完善“门前四包”“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等机制制度。广泛推行公开竞标和“以钱养事”办法,提高环卫工作效率。引导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表彰,弘扬讲究和爱护环境卫生的品德风尚。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实现乡村精神小康

加大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村民守法明理、勤劳致富、孝老爱幼、团结互助、诚信友善、爱护环境等,在农村涵养文明乡风。制定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言行意俗做出鼓励或禁止性的规定,使其符合乡村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规范管理引导。将退休居住在乡村的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退下来的老村干部、老党员等,以村为单位,组建一支乡贤队伍,主要对乡村文明建设行为进行管理、劝导,并赋予批评教育和适当处罚权,约束和规范引导村民成为崇尚文明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中共麻阳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