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提升乡村振兴实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张海鹏
发布时期:2024-2-22 14:15
阅读:433 回复:0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不仅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整体面貌,更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引路。20多年来,“千万工程”的范围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已经成为涵盖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内的一项系统性工程。

  “千万工程”经验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和旺盛的实践活力。比如,坚持以整治环境为先手棋,全面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以业为基,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注重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把农村建设成农民心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坚持“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建设机制,着力缩小城乡差距;等等。

  “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在于蕴含其中的理念方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不是要原封不动照抄照搬某个点上的具体做法,而是要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关键在于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重点任务攻坚落实、重点领域改革突破,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干下去。


  作者:张海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