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让乡村农人成为产业人才 让村落孕育勃勃生机

发布时期:2023-3-13 18:36
阅读:1382 回复:0

人尽其才百事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环。各地在“乡村振兴,人从哪里来”上积极展开探索实践。在江苏,“千村计划”聚焦关注“人”的发展,以公益课堂、专题学习等方式帮助提升乡村旅游创业者和从业者的专业技能,让乡村人才的创业更加便捷;在山东,莘县王奉镇以人才资源为依托,积极引进种植技术人才加入到当地志愿服务行列,打造出“先‘奉’旗帜”“河水清清”“守护‘睛’彩”“走向非遗”等项目,推动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如何让乡村农人成为产业人才?怎样让人才在乡村留得住?不少代表委员和产业人士建议,创新干部返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热爱农民、热爱乡村的人才走进乡村、留在乡村,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马化彬建议,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本领过硬、能吃苦、会干事、干成事、留得住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同时,要健全乡村人才、技术、资金、知识、信息等要素的投入、引进和自由流动激励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完善市县乡文化、医疗、社会服务等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城市支持乡村人才本土化培育力度,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曾从钦介绍说,为助力乡村人才发展,企业支持宜宾市中心城区10个城乡基础教育提升项目建设,支持甘孜州理塘县控辍保学、修建网络信息化学校、设立教育基金和人才发展专项基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托于人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建议畅通人才服务农村渠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乡村的高质量发展充满勃勃生机。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