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金融助乡村振兴要精准发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姜海洋
发布时期:2022-12-4 15:53
阅读:1303 回复:0

金融助乡村振兴要精准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服务乡村振兴是农业银行新发展阶段服务“三农”的主责主业,要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动力。

长期以来,资金是广大农村地区开展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产业、改善乡村环境的主要短板之一。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乡村发展基础不仅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差距,省内各地区也因资源禀赋不同而差异较大,也决定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金融需求具有多层次、多元化、差异化的特点。因此,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要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要有所作为,还要精准作为、创新作为。

首先,金融产品供给多元化。各地乡村建设规划不一、基础不同,需要金融机构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特色服务方案,创新适应性金融产品,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此,农行甘肃分行主动对接各级政府乡村建设规划,聚焦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重点领域,分别制定适用性金融服务方案,充分运用涵盖26款信贷产品的农行“乡村建设金融服务产品箱”,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增加有效信贷规模,助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同时,探索建立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库,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供水保障、污水垃圾处理、农村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积极给予中长期信贷资金支持。

其次,金融资源投放精准化。结合甘肃各地产业结构、客群特点和业务需求,农行甘肃分行聚焦种业、高标准农田、水利、旅游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开展政策和产品的适应性改造,制定本土化特色产品或服务模式。一方面,积极推广农总行创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产品,加大对具有产业支撑、信誉良好、风险可控的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支持力度,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中小农户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前提下,鼓励辖属经营机构进行区域性产品创新,推出差异化的活畜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整治贷款等创新产品,并择优做好复制推广工作。特别是向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6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乡村建设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持续改善重点地区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

再次,金融服务体系现代化。现代化的农业农村,需要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这就要求金融机构设计针对“三农”领域及农村金融市场的相关技术规划和数字蓝图,为惠农数字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落地提供基础技术和平台支撑,进一步提升惠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助力构建普惠、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此,农行甘肃分行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工程,以农总行研发推出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为突破口,开展自上而下的专项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县乡两级政府的覆盖面,提高行政村账户和用户活跃度。同时,积极研发推广智慧农业、智慧畜牧、智慧市场、智慧景区等涉农场景,助力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通过整合政府、企业、村民的数字化服务需求,着力提供智慧场景金融解决方案,将基础金融服务辐射延伸到农民身边。

(作者:姜海洋  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