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一村一品 查看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0-3-10 09:33
阅读:2240 回复:0
原标题:乡村振兴要走绿色发展之路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发展经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把牢“准入门槛”。推动企业入园,严格产业项目的环境标准“准入制”,实现集聚发展;关停污染型企业,帮助中小企业施行清洁生产,防止城市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化肥农药零增长,形成“一村一品”等发展格局。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由过度消耗资源向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转变,由保证“量”的供应向满足“质”的提高转变,不再单纯追求产品的数量增长,而要追求质量、品牌,保证产品优质、健康、绿色,让农业在文化上有亮点、景观上有看点、休闲上有赏点。

   开展水气土壤大环境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既要避免秸秆随意焚烧,而将用作饲料、蘑菇基料、工业原料以及发电原料等,又要开发地热,以替代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在北方供暖地区,发展清洁高效供热,推广使用燃烧效率高、近零排放的小型煤炭燃烧炉,使天更蓝。统筹规划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并由城市逐步向乡村延伸,提高乡村污水处理率。可采用氧化塘等生态措施,分散处理农村污水;持续实施改厕、改水等工程,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实现水清、无害的环保目标,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继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改变农村垃圾乱堆放的情形,提高农村垃圾处理水平,为发展放心农业留下洁净的土壤。

    加强种植、养殖业污染防治,着力升级产业。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生产、产品加工、废弃物利用的全过程,利用生态学、系统工程学、经济学原理,实现废物利用、增加能源供应的良性循环。把品牌建设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按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要求,延伸价值链,推动生产加工融合,推动村庄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生产并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化和产业化水平,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成华瀛溪)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