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建设美丽农居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期:2022-10-14 17:57
阅读:1208 回复:0

  农房翻建牵动着记忆与乡愁,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锡山区按照打造亮点、引领示范、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鼓励基层创新实践,充分调动基层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将农房建设与兴产、强村、富民、全域旅游等紧密结合,敢于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出切合基层实际的多种操作模式、实施路径,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高艺

  “花园式”村庄

  谈村

  安镇街道谈村原有农村居民203户,原状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房屋安全问题突出,群众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十分强烈,街道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村域、村庄规划,总规划建设农房214户。安镇街道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早”字,是锡山区首个获批的整村翻建试点村。截至目前,谈村启动建设的211户农房已全部竣工,道路、水电气、景观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全部建成。

  为进一步展现谈村乡村振兴的成果,挖掘谈村历史文化,塑造谈村新农村品牌形象,安镇街道对谈村具有时代意义的老旧影剧院进行了修缮加固,将内部空间升级改造为乡村电影记忆体验馆,致力打造成谈村村民乡愁记忆的家园和人文展示窗口,使谈村成为安镇首个功能配套齐全、风景秀丽宜人、富有江南特色、展现现代文明的“花园式”村庄。

  梦里水乡

  渔新

  厚桥街道谢埭荡村辖16个自然村,生产经营以渔业为主,其中谢荡、渔垦2个自然村共有农村居民176户,房屋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因此街道选择将这两个一般村异地翻建至规划发展村渔新,结合渔新原址翻建、出新改造计划,总规划更新改善农房218户。厚桥街道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公”字,制定切实可行的建房操作办法,做到建房工作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公平公开、有章可依,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成为锡山农房建设试点“标杆”。

  截至2020年12月,渔新218户农房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市政配套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呈现出江南水乡村落形态。时间的脚步不曾停息,渔水之情世泽流长,这个昔日渔家小村庄俨然已打造成了一个粉墙黛瓦、绿树成荫、乡野渔趣、和谐文明的富有现代气息和江南水墨特色的纯美水乡,村民们憧憬的美好家园,从一纸蓝图变为真切可见的实景。

  旅居新空间

  小湾里

  山联村小湾里是锡山区探索农村住房建设与民宿发展相结合模式的试点之一,村庄原有户数26户,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62万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0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

  东港镇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活”字,山联村小湾里借助金色山联旅游品牌及客流优势,以农户出租的闲置房屋为主要载体,按照“嵌入式”的开发模式,引进有志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社会资本,把农房翻建和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打造相对独立又与农村融为一体的休闲旅居空间,为游客提供全新的乡村体验方式,为山联民宿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选择。既解决了农房翻建的资金难题,又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和投资者的多方共赢,助力山联乡村生态旅游提档升级。截至2020年12月,启动建设的26户农房全部竣工,并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现代新农村

  周家堂

  锡北镇周家堂自然村下辖周东、周中、周西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7户,村庄占地面积38.5亩,原有住房多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二层楼房为主。锡北镇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细”字,周家堂村委通过细致深入的宣传,使村民对农房翻建的态度从抵触到接纳,从犹豫到支持,周家堂的农房翻建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截至2021年12月,启动建设的63户农房全部竣工,同步完成基础配套设施。在实施农房翻建的同时,周家堂充分依托自然村位处台创园核心区域的优势,将农房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和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在产业增值、村民增收的方面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村集经济收入。在创建过程中,淳朴热心的周家堂村民自发在村庄内开展多种志愿服务,广泛参与村庄整治、家园洁美等各项活动,村庄环境更加优美、生态和谐,路边绿树成荫,村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了一幅文明祥和的现代化新农村幸福图景,获得省特色田园乡村命名。

  新江南人家

  谈更上

  鹅湖镇谈更上原有农户28户,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建筑以联排形式沿南青荡呈带状分布,原住宅建筑层数多为两层。鹅湖镇统筹考虑建房愿望强烈的其他自然村,进一步加大用地保障,在谈更上原规划用地30.5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建房用地保障,共规划建设农房132户。鹅湖镇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人”字,鹅湖村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尊重民意”的工作思路,进村入户广泛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房建设行列。

  围绕“打造宜居宜游,具有景区标准、水墨江南特色的新江南人家”的目标定位,依托南青荡优良自然禀赋,采取规模集聚+全域旅游的模式,积极重构谈更上空间格局、改善村民住房条件、优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面重塑江南水乡特色风貌。截至目前,谈更上整村规划建设的132户农房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新江南人家”村落形态初步显现。

  传统村落

  黄西村

  黄西村是东港镇黄土塘村的核心区域之一,共有住户178户,村庄拥有道路多脉连通,河网纵横、田园风光秀丽、植物种类多样,街巷空间完整、历史遗存丰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农产品基地和江南浜街相依街坊宅水环绕等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肌理优势等特征。镇、村两级计划以挖潜式发展村庄为推进思路,结合村庄原有自然禀赋、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在保持村庄完整性和延续性的基础上,对178户农房进行高标准出新改造。

  东港镇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实”字,根据前期群众翻建意愿摸底调查结果,黄西村无建房意愿,经东港镇研究决定,计划对黄西村农房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出新,同步提升村庄原有基础配套设施,并做好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方面的特色挖掘和保护,尽量保留乡村原有形态肌理,留住乡愁记忆。截至2021年12月,黄西178户农房全部完成出新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全部建成。

  精致江南水乡

  界州

  羊尖镇界州自然村共有农村居民24户,羊尖镇在推进工作中突出一个“精”字,界州村庄规划设计思路以重构街巷空间,重塑民居风貌,重兴特色村落来营造江南水乡景观,体验乡村慢生活。在详细深化设计阶段,驻村设计师团队针对村落进行深入踏勘研究,与村民进行深入沟通,充分了解村民的真实诉求和内心期盼,切实把村庄规划这件事情做深、做实、做精。

  在户型风格设计方面,吸取优秀传统做法,并进行创新和优化,创造简洁、大方的建筑形象,结合平坡屋顶和退台形式,塑造鳞次栉比的效果。实墙、矮墙、漏窗、竹篱的运用则形成具有虚实变化的街巷界面,成为错落有致的建筑整体。截至2020年12月,界州24户农房全部竣工,配套设施也全部建成,后期获得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