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直播电商 查看文章

疫情过后,农村电商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农民要干起来了!

来源:牧野小志
发布时期:2020-2-17 02:33
阅读:2253 回复:0
今年伊始,自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业,各界人士都受到了巨大影响,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还是小微企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很多企业面临致命危机。

普通上班族,老百姓同样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尤其是有房一族,有车一族,有贷一族,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正是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政策对企业以及对个人的扶持,相信不用多久,疫情就会过去,生活原本的样子还会回来。


作为一名三农自媒体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疫情过后,农村电商必然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是还没有接触自媒体,没有认识到农村电商风口的普通农民,该如何把握未来的机会,创富,增收,以及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自我消化农产品销售问题呢?

一,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

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从网络上,视频里,能够看到各种农产品滞销,农民束手无策的内容。

被讨论比较多的就是草莓和砂糖橘。

以往在春节期间,草莓能卖到30块钱一斤,但是今年大年三十也只卖到了14块钱一斤,在农村实行“封村”以后,由于交通被阻断,消费市场也越来越冷清,导致草莓现在5块钱一斤也没处卖。很多大棚草莓都摘下喂了牲口,倒在了沟里,一个季度的辛苦算是白费了。

广西砂糖橘,春节前后本应该是销售旺季,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同样面临交通被阻断,消费市场冷清,没有客商上门的种种问题。最终,我们看到了网络视频中,果农一框框把成熟的果子倾倒沟里,愤怒的摔下筐子,这样的镜头看一次心疼一次,确很无奈。

这只是这次疫情中农业受到打击的两个缩影,农产品滞销波及到了各个品类

广西百香果/沃柑

四川猕猴桃/丑橘

陕西猕猴桃/苹果

重庆脐橙

山东蔬菜

……

几乎应季农产品无一例外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产品滞销对农民造成了沉重打击。

同时我们也看到,农产品滞销虽然严重,但是也有一部分滞销产品通过一种全新的模式获得了很好的销售,帮助农民解决了亏损问题。

二,阿里巴巴解决农产品销售活动

在这次疫情中,阿里巴巴对武汉和湖北以及全国多个疫情重灾区,提供了巨量援助。

同时,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农产品滞销问题也受到阿里巴巴重点关注。

阿里巴巴充分发挥了电商平台优势,组织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助农活动”,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这场活动我不是参与者,却全程都在参与。

阿里巴巴利用淘宝直播的优势,短短3天时间,通过无数淘宝主播的接力,最终“中国吃货”3天买走了500吨海南哈密瓜,三亚市长直播2分钟卖出6万斤芒果,无数滞销的农产品在淘宝主播的助力下被抢购一空,我们着实见识了“中国吃货”的威力。

作为一名主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组织这场“爱心助农活动”的成功,我还看到了这样一场活动主要的销售渠道是“直播”,由此可见,直播电商不仅仅已经来临,而且已经深入了消费者的生活中。

其实现在讲直播电商是风口,今年是爆发增长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事实上现在直播电商早已遍地开花了,只是很多人还没有察觉已经起飞的“航母”。

毫无疑问,直播电商已经到了,并且正式爆发,至于普通人如何利用直播电商工具实现突破,创造财富,就看你能不能住在这一次机会了。

三,三农自媒体人带动农产品销售

在过去2-3年里,各大自媒体平台对三农领域作者的扶持有目共睹,也成就了三农领域很多大咖。

当自媒体发展到一个成熟的口子,我们发现,基于自媒体的内容电商再次火了起来,随后直播电商接档而来。

在众多内容电商的工具中,唯有直播带货的效果最好,成绩最值得自媒体思考。

一场直播可以卖出10万斤苹果

一场直播可以卖出15万个土鸡蛋

一场直播可以卖出6万份年糕

一场直播可以卖出9万斤山药

……

这些都是众多三农自媒体人直播带货中耀眼的数据,这些真实的数据只说明了一个问题,直播电商要爆发了,农村电商红利期要来了。

尤其作为自媒体人,在风口来临的时候,新工具发光发热的时候,我们除了通过新工具爆发的红利期实现自我的财富创收外,我们还应该通过新工具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作为三农自媒体人,通过直播电商,推广优质农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与我而言就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四,新农人思考

其实农村电商早已经很成熟了,只不过以前是基于类似淘宝电商平台的传统电商,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直播电商这种新的模式。

直播电商是农村电商的延续,更是一种高阶模式。

通过直播带货这种形式,主播可以直接走进果园,走进蔬菜大棚,让消费者和农产品零距离接触,零距离沟通,最终消费者更容易产生购买欲望,转化下单。

如果说过去直播带货还是挺专业的事,需要专业主播来做,而现全民直播的到来,即使是普通农民也可以直接进行直播带货,把农产品卖出去。

农民自己做直播带货有两点优势:

1,农民对农产品属性特点更加了解,可以更专业的介绍产品;2,农民自己种植农产品,拥有天然的直播场景,以及创作短视频的素材;

这两点优势就已经决定了农民自身就可以做直播电商,搞农村电商,把农产品卖出去。


事实上,我们应该想到,以后的农民也必须要掌握直播电商这种技能,或者对直播电商有充分的了解,和专业主播有长久良好的合作,因为一旦出现“特殊时期”农民还有一条销售渠道,不至于辛苦种出的农产品全面滞销。

也就是说,当因为特殊问题带来了“特殊时期”,即使农民的身体被限制在一个区域,但是农民的思维,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渠道还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后顾之忧。

所以农村电商,直播电商,不仅仅对自媒体创作者来说至关重要,对农民本身也至关重要,这有可能是未来一大批人创造新的销售模式的基础,也极有可能是未来一大群人创造财富的工具。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