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治理 查看文章

开展数字乡村治理可以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期:2021-6-4 16:15
阅读:966 回复:0
乡村治理数字化指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乡村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应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乡村基层治理数字化体系,涵盖党建、政务、宣传培训、社会治理以及资源资产管理等内容:

数字乡村党建指对乡村基层党员管理考核、教育培养和组织活动建设的数字化。数字技术可以有效管理党员,实现对于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工作。

数字乡村政务则是在乡村空间中推动政务服务以及公共服务综合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和绩效监督体系的数字化,使办事群众可以实现“一网办理”,县级职能部门可以突破数据壁垒高效安全处理政务,乡村基层组织可以实现政务畅通并减轻其官僚化和形式化负担。数字乡村政务应以乡镇为核心,将乡镇建成服务农村居民的区域中心。

数字乡村宣传和培训是指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包括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乡村文化网络,实现民间非遗记录数字影像云端化以及农村人才培训数字化等。

数字乡村社会治理主要是指基层群众自治、社会组织管理、平安乡村建设和疫情防控等领域的数字化。通过平安乡村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实践,大部分乡村实现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网格化管理机制、应急管理机制的“线上+线下”联动,提升了基层组织进行信息收集上传和具体行动应对的社会治理能力。开展数字乡村社会治理要继续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于加强群众参与、深化自治实践等方面。

数字乡村资源资产管理是指通过建设并运用乡村宅基地数据管理平台、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信息数据平台、土地经营权流转拍卖平台等,实现乡村资源资产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推动资源资产高效透明管理。通过数字化治理,能够明晰农村集体等各产权主体的权益,有效保障农村集体及其成员的收益,从而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