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期:2020-2-15 22:54
阅读:2381 回复:0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滨州市阳信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班子强队伍,抓治理强服务,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阳信版本”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聚焦基层基础,点燃“红色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阳信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优化党员队伍为根本,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深化过硬支部建设。以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严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激发党组织活力,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召开率达到98%以上,每月定期参加主题党日已成为全县广大基层党员的行动自觉和思想共识。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根据村庄规模、资源禀赋、基础水平等,科学合理制定分类明确的差异化、可量化的评价指标,确保每个村党组织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健全完善和落实分类评星、晋位升级工作机制,引导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培育优化带头人队伍。探索实行公开招聘基层党建协理员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全日制大学本科党员,分配到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党建领域,将党建协理员的管理使用作为培育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源头工程”,对表现突出、适应能力强、培养潜力较大的党建协理员,优先下派到村任职,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可推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两委”班子成员适岗能力评估,定期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履职情况分析,对不胜任、不尽职、不合格,不适合继续担任职务的坚决予以撤换。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抓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公示、发展对象部门联审、县级党委组织员谈话等制度,2018年共发展党员350人,其中农村党员180人,占总数的51.4%;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47人,占总数的42%;全年消化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122个。高标准开展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各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党校,以小班化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集中教育,对党员进行全方位“淬火”,每人每年不少于32学时培训。在全县范围开展“乡村振兴梨乡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全县854个村普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风尚愈加浓厚。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分类别、分领域制定实施办法,普遍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同步制定实施“N×X”村“两委”班子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兴旺,夯实基础保障

村集体有收入,党组织才有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才有可靠的物质保障和财力支撑。阳信县立足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的县情,克服村多、村小的现实难题,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决心,主动对接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整合项目资源,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阳信县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严格落实县委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先后部署开展发展集体经济“百日会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圆满完成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2018年任务目标,为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奠定坚实基础。突出产业特色。选择具有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的肉牛生产作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一方面,农业龙头企业借助上级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由企业集中联片种植青贮专用玉米发展“粮改饲”养牛,借机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农民、村集体通过向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多方共赢的效果。目前,阳信已经建立了广富、亿利源、鑫源、华胜、华阳等一批产业关联度大、组织化程度高、精深加工能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肉牛产业集群。据统计,全县共有526个村依靠土体流转实现集体增收,占总村数的61.6%。坚持精准施策。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逐村确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路径、计划,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鼓励支持各村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探索推广了智能节水灌溉、废旧宅基回收利用、净水机承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增收项目。如,金阳街道王集西街村,推广使用村委会主任张磊发明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既解决了农民浇地难的突出问题,又通过为村民提供专业服务实现了集体增收,并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王集西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种植有机果蔬,养殖生态畜禽,发展有机采摘垂钓,实现南方水果北方种,建设集餐饮、娱乐、住宿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体验项目。

聚焦治理有效,规范机制运行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阳信县坚持问题导向,以规范村级事务运行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乡村有效治理的发展创新。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制度,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完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建立村级审计和党建督查制度,定期对各行政村遵守法律法规和落实上级决策情况、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村级债权债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建立督查结果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推动村级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坚持依法治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农村活动,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用法治思维规范行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借鉴学习“枫桥经验”,选取部分村试点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组建的“矛盾调解委员会”,让村民说事拉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推进乡风文明。持续做好梨花会、水韵梨乡音乐节、民俗文化艺术节、鼓子秧歌艺术节等大型文旅活动;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深化各类文明创建,组织乡风民风评议,有效提升家风家教。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推动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乡镇文化站、文化广场、健身设施等惠民工程建设,通过举办广场舞、书画展、体育赛事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