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对策思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张星星
发布时期:2020-2-15 22:17
阅读:2104 回复:0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对策思考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应当突出“五个重点”,提升“五种能力”。

  (一)突出政治功能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政治领导力,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确保党组织和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统一起来,不断凝聚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成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政治引领具体化、形象化,健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完善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其他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坚决防止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

(二)突出主体作用发挥,提升群众凝聚力。农村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要有力有效引领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真正把群众想干的事,转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让党委、政府在干的事,成为群众支持参与的事;使党委、政府干成的事,都成为惠及百姓大众的事。要健全完善常态“走基层”的机制,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定点扶贫、结对帮扶、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组织体系健全,提升组织覆盖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要创新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作用相同、优势互补、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深入探索村村联建、村社联建、村企联建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党组织设置形式,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激发党组织活力。要牢固树立加强支部建设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四)突出本土人才选育,提升内生发展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青年骨干农民是乡村人才振兴的主力军。要健全青年骨干农民教育培养体系,构建组织选拔与群众认可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青年骨干农民纳入组织培养视野。突出政治引领,优化培训体系,加强指导帮扶,把青年骨干农民当作后备干部来培养,在青年骨干农民中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坚持把青年骨干农民队伍培养成青年党员示范、创业致富带头人、村级干部骨干的导向,搭建素养提升平台、就业创业平台、实践历练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创新基因”。

  (五)突出基层实践探索,提升创新创造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提升。要创新开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抓好共建共享,加快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社区回归服务职能本位,大力培育法治意识,深入推进社区自治,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努力实现市民有感受、城乡有变化、社会有认同。要加强舆论引导,政策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治社会基层环境,共享社会安定成果。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决杜绝“黑恶”势力进入基层干部队伍,杜绝“黑恶”势力侵染基层政权。要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利用新媒介、新技术、新传播手段和新沟通手段,扩大党员与群众的互动与接触,让组织活动走向基层、走向车间、走向田间地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