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活动 查看文章

《2020年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及创新调研报告》发布 探索农村金融扶贫的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0-11-23 18:30
阅读:522 回复:0
11月21日,由金融扶贫及创新课题调研组组织编写的《2020年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及创新调研报告》在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专题论坛·2020金融扶贫及创新峰会上正式发布。

《2020年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及创新调研报告》显示,在金融扶贫实践中,全国各地相关参与主体积极探索,在制度设计、管理机制以及金融服务与产品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贫困人口增收。

一是建立信息共享与监测评估机制,金融监管部门与政府扶贫办建立了金融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开发了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贷款信息一目了然、动态更新。二是多措并举降低贫困地区、贫困农户融资成本。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增加贫困地区的有效金融供给,以满足贫困户多样化金融需求。四是精准助力产业扶贫,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积极对接财政资源,促进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融合发展,带动了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的产业发展。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在帮扶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创新金融产品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五是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短板,根据贫困地区实际和融资需求,为其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短板基础设施提供金融支持。六是通过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金融机构通过直接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或搭建销售平台的方式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七是通过派驻扶贫干部方式定点扶贫,提升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可得性。八是积极开展金融扶智,不少金融机构为贫困地区培训村干部、村民,普及金融扶贫政策与知识,提升贫困人口金融素养与道德修养水平。

作为金融扶贫及创新课题调研组成员,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布表示,总体来看,金融扶贫特色鲜明,成效显著。通过紧密配合国家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得以扩面提质,农村贫困群体的经济活力得以激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融扶贫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为更好地探索农村金融助力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将农村金融的可获得性纳入缓解多维贫困的目标,金融扶贫及创新课题组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一是强化金融扶贫的“造血式”扶贫能力与效率。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充分运用金融手段调动相对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扶贫与扶智、扶志深度结合,为相对贫困人口提供一揽子金融扶贫产品与服务。

二是推动相对贫困人口信用评估体系共建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刻画相对贫困人口的信用特征,完善金融扶贫信用体系;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既有农村信用评估数据的共享共用。

三是注重发挥合作性金融的减贫作用。在缓解相对贫困中,合作性金融相对于商业性金融更具优势,对合作性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扶贫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根据其扶贫成效进行适当的财政奖励与补贴。

四是全力助力金融教育减贫。除了对教育发展提供足额的融资外,还应聚焦相对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金融财商素养教育。

五是积极助力绿色减贫。金融扶贫参与主体应对扶持地区的绿色产业进行筛选,对其进行信用评级,综合绿色产业本身的发展前景以及对相对贫困户的吸纳、带动情况,决定其授信额度。探索助力建立绿色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绿色资源抵押、质押等金融创新试点,有效放大绿色减贫效应,提升绿色减贫质量。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