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直播电商 查看文章

“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为济南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时期:2020-8-24 15:22
阅读:967 回复:0
8月22日,“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启动暨驻鲁央媒走进三涧溪村采风活动在章丘区三涧溪村举行。通过这次直播,不仅让三涧溪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风貌在线上原汁原味呈现,更让这个正在重拾古村荣光的网红村落展现出乡村振兴主题下“齐鲁样板”的新时代风采。发现三涧溪、推广三涧溪、让“三涧溪现象”成为可以被复制的对象,离不开流量时代的媒体赋能。尤其是在“直播经济”风行的当下,让复合型传播助力乡村振兴,必然要借重“全媒全能”的直播平台参与。在“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活动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通过先进的融媒手段进行技术和渠道赋能,持续传播乡村振兴中的“济南好声音”“济南好图景”。

乡村振兴不仅是乡村经济的振兴,也是乡村文化的开掘、乡村生活的再生,更是“新农人”的重塑。网络链接了每个人群,在越来越多元的新媒体视域之下,农村可以“上镜”、农业可以“观光”,农民自然也不会“离场”。这个时候,乡村振兴需要真正被“看见”:逐步走上文明富裕和谐之路的三涧溪村,阡陌相连、茶香漫溢的长清区马套村,以文立景、建设文明乡村的济阳区孔家坊村……这些无一不是已经被捕捉到的乡村振兴“济南样板”。“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活动就是呼应这种“可视化”需求,通过直播让广大网友不仅领略到济南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更能见证济南乡村振兴的重大成果,增强全社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也将为其他地域提供可视可感的“活教材”,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有着对于城乡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双重担当,是新时代开掘城镇共生共融新空间、破解“三农”问题公共政策的当下表达,更是对媒体“解释能力”提出的语境创新要求。“ 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活动,正是对主流媒体“三农话语权”专业度和影响力的透视——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坚持“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理念,聚力内容、平台、技术三个方面创新,媒体融合的“济南模式、山东特色”更加鲜明。今年初,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布局慢直播项目,推出“大型城市形象宣传平台——直播济南”,运用短视频、VR、航拍等多种直播形态,让受众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感受泉城新面貌。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直播济南”已经做出诸多有效探索,尤其是在“直播惠农、志愿有我——济南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电商直播活动”中,通过整合发动全市1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发挥了主流媒体的担当作用,又取得了影响空前的社会效果。此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各区县党委政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启动“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将通过“直播”这一可视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唱响济南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直播济南”就是要为乡村振兴赋能。“直播济南·乡村振兴季”已经开启,接下来,如何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求和群众需要,不断提升系列直播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讲好更加贴近生活、贴近需求的济南故事,将是一个成长型本土媒体的新使命。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