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农业经济持续向好 稳定了“米袋子”“菜篮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0-8-20 10:45
阅读:764 回复:0
“米袋子”“菜篮子”是不是有保障,关系着千千万万人的生计,是头等的民生问题,由此,农业经济一直是大众关注的重点。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7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表示,农业农村经济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延续了向好态势,给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稳了民心。

今年以来,“粮荒”的声音不断传出,我国的粮食能否满足需求也时不时地见诸报端。确实,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粮食进口依存度较高的一些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再加之前一段时期国际市场大米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难免引发我国粮食安全的讨论。

“再者,今年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发生,确实对局部地区的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今年的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提高,向社会发出‘生产’的信号,引发了‘粮食不够’的猜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撰文提出。

7月农业经济数据的及时发布,可以说给出了我国粮食安全的确切答案。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田间调查,今年早稻亩穗数和穗粒数增加,结实率和千粒重受前期洪涝影响下降,由于面积增加较多,总产有望增加。同时,秋粮作物长势较好。东北玉米大部分处于吐丝至灌浆期,大豆处于结荚期,水稻处于齐穗至扬花期,长势总体好于上年。黄淮海地区玉米大部分处于大喇叭口期至抽雄吐丝期,长势正常。洪涝灾害对中晚稻生产影响总体有限;双季晚稻抢插抢栽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九成以上。

综合来看不难预估出我国今年的粮食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也指出,中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来看,全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总体来看,这些年农业投入逐步增加,粮食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

“米袋子”稳了,那“菜蓝子”呢?毕竟最近猪肉价格上涨也引发了众多议论。

数据显示,7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0%,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20.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8%,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13.1%。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势头较好。全国31个省区市生猪存栏全部实现环比增长,前期降幅较大的南方主产省份继续快速恢复,江苏、安徽、广东、湖南、四川等省生猪存栏环比增幅在5%以上。

2020年二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亦显示,生猪生产好于预期,生猪出栏同比降幅收窄,存栏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长。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25103万头,同比下降19.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4个百分点;猪肉产量1998万吨,同比下降19.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细致落实各项生猪扶持政策,及时打通产销堵点,促进生猪复产扩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快速恢复。二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33996万头,环比增长5.8%,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长;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首次由负转正。”业内人士如是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综合考虑生产逐步恢复和消费需求释放等因素,预计三季度猪肉仍将呈现供应偏紧、价格高位震荡的局面。随着上市肥猪量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总结,“菜篮子”中价格上涨最多的猪肉也将趋向稳定,“菜篮子”稳定进一步得到保障。而“米袋子”“菜篮子”的双稳定,将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