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旅游 查看文章

西藏拉萨:乡村旅游添活力

发布时期:2020-8-18 12:38
阅读:1156 回复:0
赏花采摘、徒步骑行、休闲林卡、民俗体验……近几年,西藏拉萨市以乡村空间环境为依托,以乡村独特的民俗风情、生活形式和乡村风光等为内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拉萨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

西藏拉萨乡村旅游添活力

在西藏拉萨市柳梧乡达东村,以绿树、溪流、帐篷为背景,游人正在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陈建明摄 

近日,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城郊蔡公堂乡白定村支沟,千亩桃花绽放,这片面积1063亩的油桃林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拉萨市民陈波就常常流连于白定村的田园风光中。“一到节假日我就愿意来这里走走,比起城市的喧嚣,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特别适合放松心情。”陈波说。

城里人对乡村生活的向往,让白定村群众看到了商机。几年前,种了大半辈子青稞的白定村村民洛桑次仁开始学习桃树种植管理技术。在当地有关部门引导下,白定村群众纷纷转型蔬菜种植、花卉培育、林果栽培等,白定村的传统种植业逐步转向休闲观光农业。

如今,家门口的油桃林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赏花、采摘,生态宜居的环境、收入丰厚的工作使得洛桑次仁喜笑颜开。“‘农业+旅游’,让我们的收入渠道更宽了,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很多游客都羡慕我们的田园生活呢。”洛桑次仁说。

拉萨市柳梧乡达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曾经单一的农业生产方式使不少当地群众的生活在贫困线徘徊。

2016年,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启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迅速改善,村落建筑得到合理规划,林卡休闲区、温泉体验中心、真人CS户外拓展基地等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达东村群众在家门口获得保安、保洁、服务员等多种岗位,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开办茶馆、租售帐篷、提供藏式餐食,曾经手拿锄头的达东群众也开始做起了老板,经营起了生意。

村庄的发展,吸引着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23岁的达曲是土生土长的达东村人,目前回乡在温泉中心负责接待工作。“以前在外面打工,村里发展旅游后就回来了。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不想再出去打工了。等有机会,我计划自己创业做老板。”达曲说。

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乡村旅游,文化为本。在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特色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游人不仅可以购买尼木藏香、藏纸、普松雕刻等特色手工艺产品,还可以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藏香、藏纸,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制作的乐趣。

借着乡村旅游,卡如村的德庆白珍老阿妈把自家的小院打造成了游人了解藏民族酒文化的窗口。卡如村发展旅游业伊始,德庆白珍便酿造青稞酒销售给游客。借此,德庆白珍一家每月收入都超过2000元。

尼木县卡如村与当雄县巴嘎村、达孜区白纳村都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19年,拉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8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3%和32.63%,转移就业共4.3万多人次。”拉萨市旅游局副局长丁韬说,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为农牧村增美,为农牧民增收,为乡村繁荣添力,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