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任城: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济宁日报
发布时期:2020-7-10 10:35
阅读:1032 回复:0
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500余个,带动设施高效农业发展到4万余亩,建立“任·你品尝”品牌农产品种养基地17个,20个优质农产品入选济宁礼飨品牌目录,忠诚食用菌、守旺蔬菜被评为省级知名品牌农产品,“任·你品尝”运营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全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知名度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任城区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努力在全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实施产业振兴 促进农民增收

凌晨三点,南四湖畔的任城区喻屯镇高庄村的稻虾种养合作社里就热闹起来了,高庄及周边五个村的村民拉着刚刚捕捞的小龙虾,到这里分拣、过秤,然后装车运往济宁、青岛和上海的农贸市场。

任城区喻屯镇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田综合效益,谱写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产业脱贫、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样板。

据了解,任城区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喻屯西周3500亩“稻+”产业高标准示范区,带动全区“稻+”产业发展到3万亩。99个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喻兴产业园、忠诚农业、守旺园艺农博园等20个乡村产业振兴示范项目全面实施,喻屯镇、唐口街道张寨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唐口草莓小镇、喻屯梦里水乡、济北“森呼吸”等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形象初显。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以济宁蔬菜批发市场、长江冷链物流为核心打造任城区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农产品现代流通产业集群,年交易额270亿元;以康泉食品、营养卫士等企业为核心建设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年产值35亿元。

繁荣乡村文化 培树文明乡风

近日,任城区李营街道开展了“新农村·新生活”家训家风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家庭教育、家风家训的传承意义,以建设和谐健康家庭为主题,讲述优秀家风、家庭人物等典型事迹,分析不良家风带来的危害等,号召大家树立端正的家风,形成良好的家风氛围。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如果说青山绿水和乡村环境的整治提升为任城乡村带来了“外在美”。那么,繁荣乡村文化,培树文明乡风就是乡村独具特色的“内在美”。任城区一手抓文化惠民工程提升,试点建设儒学讲堂示范点;一手抓乡村文明行动,在乡村建设建立村规民约等制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队伍,打造文明实践分中心、善行义举四德榜、村史馆等平台和载体,让无处不在的文明气息浸润乡村、涵养农人。

“乡村文明了,村风和顺了,民心民意聚集了,文化也有了根了。村里开大会、搞建设,开展各项工作,都比以前顺当了,现如今是真正‘内秀外美’的美丽乡村。”唐口街道大流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美珠说得实在。

实施生态振兴 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任城区长沟镇南薛村,房屋整齐划一,柏油路街道平整洁净,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这几年村里漂亮太多了。”村民高维民说。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一度是很多农村地区常见情景。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人居环境水平,任城区利用6月份一个月时间,全面清理农村“四大堆”,实行无遗漏、全覆盖整治。积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较好地完成“四大堆”的清理任务。今年计划完成132个村的污水治理,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第一批15个村的施工,10月底前全部建成运营。

为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任城区印发《任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治理工作分工方案》和《任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实行区级领导带头包保制,建立了区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干部包管区、管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片的责任包保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巡查考核、宣传报道等工作组,根据职责具体抓好工作推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