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以生态做支撑 以典范为引领 山东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美丽家园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周雁凌 王文硕
发布时期:2020-7-8 11:54
阅读:1094 回复:0
 日前,据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今年初步形成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典范,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以生态做支撑以典范为引领山东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美丽家园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农村绿色发展方兴未艾,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效果显著,涌现出一批好典型好示范。”

  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改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为有序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山东省成立工作专班,编制《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重点,以实际行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为了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洁净优美,山东全面推进治污、清废、美化等工作,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被国务院列入重点激励范围。

  山东省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及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已完成1075万户。85%的乡镇(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5%以上。

  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山东省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为扎实推进乡村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山东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修改完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办法,制定山东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深入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2017年以来全省完成造林面积731.1万亩。

  因地制宜治理农村污水

  在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后里村,新铺的柏油路笔直宽阔,家家户户都有一根白色的管子伸入地下,把生活污水导入管网汇入污水处理站。一个山区村庄实现了每家每户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蒙阴县科学探索出污水“生态净化、就地回用”等5种差异化治理模式。目前,全县已有128个村开展了生活污水处理。蒙阴县是山东省全面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凤友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加紧补齐短板,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许春华表示,山东省农村水资源十分缺乏,农村污水产生量相应也较少。据调查统计,全省能够产生生活污水径流的行政村仅2391个,占3.34%。因此,不能简单复制城市和工业污水治理的路子。

  记者了解到,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调度,对已建设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处置设施,督促健全完善运行维护机制,确保正常运行,提高治污效能。

  复制推广美丽乡村典型

  位于山东省高青县的蓑衣樊村,湿地面积万余亩,原生态的蒲苇满地、荷叶连天、白鹭成群。这个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对乡村进行美化,整修了道路和房屋,改造了电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同时,开发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主打黄河鲤鱼特色,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难、收入少的难题。

  在山东省,像蓑衣樊村一样的村庄还有很多。“自2017年起,山东省每年打造5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全省共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00个。其中,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宋继宝说。

  如淄博市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抓好农村旱厕改革,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家园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7万余吨,整理村庄立面500万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面积82.3万平方米,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13544户。今年,全市所有村庄将普遍完成第一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临沂市加快实施环蒙山生态示范区建设,以蒙阴县为主体,连同环蒙山周边区域,整体打造生态示范区,探索生产生态生活“共赢共生”的发展新路。威海市则全面总结推广华夏生态城建设经验,继续抓好生态修复,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绿色生态发展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省持续建设美丽家园,生态振兴终将在这里实现。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