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强基固本,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期:2020-7-8 11:14
阅读:795 回复:0
□ 本报记者 魏然 张春晓

虽是端午节假期,蒙阴县常路镇台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统振也没得闲。“前几天已经开会通过了给村里安路灯的事儿,近期要赶紧干完,民生事业不能拖!”6月26日,刘统振忙着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商量具体采购、安装位置等问题。

39岁的刘统振,是蒙阴县公安局蒙城派出所副所长,2019年1月被组织选配到台庄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后,刘统振实行“一线工作法”,全身心融入台庄社区,带领班子成员,先后“啃”下了京沪高速与205国道连接线征地工作、村内河道治理等“硬骨头”。在他带领下,班子成员铆足了劲想要大干一场,老百姓支持村庄建设的主动性明显提升。

党心聚起民心,党旗引领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为抓手,持续固根基、强弱项、解难题,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以组织振兴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省在全省部署开展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一大批像刘统振这样的优秀干部沉到农村一线。

“今年继续加大从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并部署开展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回引活动。”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富华说,克服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共对接有回乡意愿人员1800多名,已成功引进370多人回村任职或创业。

着力强化“鲇鱼效应”,打造“头雁矩阵”。在临沂等市推行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让村党组织书记“当得体面、干得有劲”。郯城县泉源乡泉头村党支部书记王献礼,已连续任职41年,现在核定月工资为6132元,比乡镇正科级干部还高。

不仅建强带头人队伍,更着眼建设过硬支部,不断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省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目前94.4%的村存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础上,全省推行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则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村党组织引领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不仅为群众脱贫增收添足了“底气”,更成为八方有识之士投资农业农村、助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重要渠道和纽带,为乡村振兴开辟了广阔前景。

6月23日,在紧邻309国道的齐河县潘店镇西腰站村,一个1.3万平方米的大蒜加工车间刚刚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由田乡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与一家来自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客商共同出资1.3亿元建设,集大蒜、胡萝卜等种植、加工、储运、销售于一体,主要出口东南亚。

“通过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统一进种、种植、管理、收购,计划年内出口大蒜1.5万吨,并实现优质优价。”村党支部书记张化春说。田乡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是西腰站村党支部今年初领办的,入社社员超过2000人,辐射周边10多个村。

目前,全省已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9758家,有力推动了集体经济和村党组织组织力“双提升”。我省还实施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基本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以上。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