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政策法规 查看文章

农业农村部等对《“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4-23 15:29
阅读:885 回复:0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对《“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新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责任,打破把“菜篮子”生产甩给主产区、流通甩给大市场的思维模式,推动各地将“菜篮子”工程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有利于高效调控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确保“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打牢基础。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考核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新近公布的修订后的实施细则看到,考核内容仍为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等五个方面。考核采取“基础分+绩效分”的方式,满分为100分,结果分为4个等级。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分以上90分以下为良好,60分以上75分以下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考核工作每两年为一个考核期,考核得分根据考核期内第二年各项指标数据计算。

此次修订丰富优化了考核指标,新增了“人均菜地保有量”“设施蔬菜生产”等指标,提高蔬菜生产抗灾害、抗风险能力。新增对人均肉类产量的考核,引导城市提高肉类自给率。新增“种植养殖环节定量抽检”“市场销售使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等指标,强化产地、基层、种植养殖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新增对大中城市开展“菜篮子”产品供需平衡分析的考核,进一步加强分析预警工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