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操班在北京举办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3-3 09:31
阅读:1241 回复:0

日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强调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操班在北京举办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广大社会力量梳理关注重点及如何深度参与农业项目,2月24-26日,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指导,中清商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操落地班”顺利开班。来自内蒙古、山东、四川、河北、上海、山西、云南等多省市,农业、地产、生态化环保、文旅等多领域近百名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中宏国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唐钲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的运用等方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管全面、管长远的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我国的国家级战略,也是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党中央再次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唐钲强调,自2017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目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体现。我们在乡村振兴实际工作中,仍然会遇到用地手续难、项目审批难、政策申报难、企业融资难等诸多困难,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仍然是制约乡村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我们特举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操落地班,重点聚焦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两大关键任务,为大家传达国家政策导向,介绍项目申报,促进项目对接,解读用地、资金等关键问题及应对策略,协助大家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是我国农业农村领域的高端智库和重要平台,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工作,为国家相关部委、各级政府和各大央企、大型国企及头部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支撑。项目落地实操培训班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打造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项目与项目的交流对接平台,为农业、涉农企业以及想要为乡村振兴助力的社会力量,提供指导及解决方案。

培训共分三天进行,以政策解读、讲师授课、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农业农村部休闲农业评审专家、北京北农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史亚军,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国土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卢艳霞,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咨询专家姚文初,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巨强分别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踔厉建设农业强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面临的土地问题及应对策略》《国家系列惠农政策解析暨项目申报若干问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背景下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资金政策及扶持路径研究》等主题展开培训。

本次实地考察的主题为“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先后前往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平谷中关村农业科技园创新工场(京瓦中心)、西樊各庄科技小院等地。

学员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考察调研中涉及到的智慧农业,对项目的落地及提高作业水平有关键性作用,将开展相关调整升级工作。

课程咨询:张老师 13601302961(同微信)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