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我国现代乡村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发布时期:2023-2-15 15:13
阅读:1127 回复:0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我国现代乡村乡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我国已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条件。

现代乡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作出重要部署,出台了扶持现代乡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部制订了现代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作出了具体安排。一是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截至2022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2022年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731亿斤。2021年我国人均粮食483公斤,超过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粮食生产链、供应链稳定安全高效,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亮点。二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明显加快。2020年,我国农产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主的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23.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2.4: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2021年,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54108亿元,比2012年增加1962亿元。三是我国乡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我国乡村产业总产值为29万亿,比2010年增长20%。2020年我国乡村产业总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2.7:1。2020年,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166900亿元,比2018年增加20980亿元,年均增长6.9%;占GDP的比重为16.5%。四是我国乡村文旅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2015年以来,乡村文旅休闲产业营业收入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已经发展成为接近万亿元的乡村产业。2020年,休闲农业、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农村电商等营业收入超3万亿元。

我国现代乡村产业进入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阶段。这一趋势符合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进入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般规律。从国际上看,一些发达国家大都在人均GDP1万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时转入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融合阶段。我国2018年人GDP接近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因此,中央不失时机地作出推进城乡融合的重大部署,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及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生产发生深刻变化。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农村产业发展规律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农业农村发展将主要依靠农产品加工和产业集群的崛起与发展壮大。我国2011年人均GDP开始超过5000美元,2020年已突破1万美元。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已由2000年的0.3:1发展到2020年的2.4:1。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实行“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模式已驶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我国现代乡村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作者:尹成杰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