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农业现代化 查看文章

我国现代化转型进入关键阶段 未来农业农村发展重点要聚焦三个环节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3-2-6 14:22
阅读:765 回复:0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向现代化转型进入关键阶段,未来农业农村发展重点要聚焦以下环节。

一是深刻把握和践行大食物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随着生活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单一的饮食结构成为过去,食物来源更为多样和丰富。这要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实现肉类、果蔬、乳制品、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的营养和健康需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不是对耕地草原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的无节制开发,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框架下的资源高效利用,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践行大食物观,需不断完善以农村土地制度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和机制,并采用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和加工技术,实现物质需求和自然资源的平衡。

二是加速重塑城乡关系。受传统工业化影响,我国城乡二元结构仍然没有完全破除,制约了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城乡收入差距是最直接的表现,虽然城乡收入比呈现缩小趋势,2022年城镇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为2.45∶1,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绝对值仍达到29150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城市繁华和农村繁荣不能分割,乡村振兴战略从本质上看,就是从战略高度理顺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要彻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意味着改变资源从农业、农村向城市以及工业的单向流动格局,实现城乡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双向流动。未来要以县域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在县域范围内实现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基本公共服务提标扩面,提升乡村价值;另一方面要优化县域空间和产业规划布局,加速要素双向流动,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城镇辐射带动农业农村走向繁荣。

三是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核心任务之一。当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已形成多种发展形式,经营活动包括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源使用权入股、承担财政投入的乡村建设项目等。各地还在进行由强村公司整合多村资源的探索,鼓励抱团发展。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活动延伸到规模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总体而言,目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已展现出强大活力,对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农户增收方面的作用越发明显。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需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作用。集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农村经营体制统分结合的优势,要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统”的功能,为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