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振兴需要有产业 县域城镇化是城乡融合中最重要的载体

来源:乡村振兴网 作者: 原创
发布时期:2023-1-3 15:21
阅读:1013 回复:0

乡村振兴需要有产业,产业需要人特别是有一定技能的劳动力来干,县城城镇化发展恰好可以搭建出这样的平台,留住一部分农村年轻才俊,助力农业经济规模化发展,从而推动农村乡村振兴。当前,我国正处在城乡融合阶段,而县城,无疑是城乡融合中最重要的载体,可以避免过去极端的城市化和回到乡村的思路。同时,如果以村庄为基本单元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要通过大量的国家资源的投入,将村庄建设得像城市一样美丽和现代化。

另一方面要通过农业产业发展等措施将青壮年劳动力留在村庄以提升村庄人气,而不是将更多的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但这些措施与农民对城镇化的期待相背离,其结果可能是村庄建设得很好而农民却进城了,将导致消耗大量资源的基础设施使用率低,乃至造成纯粹资源的浪费,也使真正需要建设的村镇没有得到很好的建设。而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乡村振兴,则可以实现城镇化与村庄建设的协同发展。

一是对村庄进行分类管理,其中大量人口流失的村庄则对在村人口进行异地搬迁、建设中心村集中居住,对还有大量人口居住的村庄给予基本公共建设和公共服务;

二是通过工商业发展和教育机构集中等措施推动集镇、中心镇和县城发展,以此带动农民就地城镇化。

这样一来,国家投入资源的瞄准率就相对较高,让本该消失的村庄消失,把节省下来的资源投入到需要建设的中心村镇和城镇化上来,既可以实现农民的城镇化,又可以保证尚未实现城镇化的农民能够在村庄享受与城镇相对均等的公共服务。因此,县城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