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治理 查看文章

浙江杭州临安区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提升村社治理 促进城乡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江萍 叶泰瑜
发布时期:2022-12-1 21:58
阅读:224 回复:0

  雅庄家园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琴山社区的一个无物业安置小区。由于是开放式街区,车辆随意出入,乱停车、堵车现象时有发生,一度给社区居民带来不少困扰。

  为了解决相关问题,琴山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有序推进小区自治管理,通过建立“数字大脑”、成立小区物管会、安装道闸、划定公共停车位等方式,逐步规范小区管理。“‘数字大脑’涵盖邻里、健康、教育、治理、服务等场景,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移动端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对小区进行监督管理。”琴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帅丽华说。

  琴山社区的变化,是临安区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浙江省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探路径、筑根基。临安区以全域创建“幸福村社”为载体,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覆盖辖区内270个行政村和36个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建“幸福村社”,是为了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增收共富是重要考量。临安区主动发力,助力群众开拓增收路径、提升收入水平,持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这是前年种下的黄精,目前长势很好,明年将迎来第一拨收成。”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定海说。近年来,孙家村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现在有80余户农户在山核桃林地里进行黄精种植,实现“林上林下双丰收”。特别是过去3年,村里已分批种植黄精近70亩,播种黄精苗40余万株。眼下,孙家村通过集体种植、统一收购、合股分成的形式,让村民当上了“生态股东”,拿上了“生态分红”。

  改造后的庭院,干净整洁、自然淳朴,田园气息十足。“在城里,已经很久没有吃到这样地道的农家菜了。”在临安区朱湾村的一家农家乐里,地道的农家美食让前来的城市游客赞不绝口。朱湾村以地方特色美食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当地利用闲置农家场地,聘请本地农家厨娘,使用传统工艺制作菜肴,让游客在淳朴的风土人情中品尝乡村特色美食。同时,当地邀请相关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与浙江知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启动朱湾村蔬菜景观和农户庭院经济打造计划,吸引更多城市游客,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作为浙江省民宿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单位,月亮桥村对闲置农房进行回收、招商、出租,发展民宿产业。今年,月亮桥村与浙江省文旅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了培训合同,把民宿学院作为培训基地,既延长了民宿产业链,也为村庄招揽了更多人气。

  “我们可以通过民宿学院把课程传播出去,也可以把客人、学员吸引到这里来培训。人气旺了,我们附近的民宿、农家乐的客源就有保障了。”月亮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卫荣说。

  “让群众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表示,临安将聚焦构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进一步做实做优“幸福村社”创建,护好美丽生态、创造优良环境、激活发展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